四月,邂逅春天里的“四季”——雅安局稳步推进气象业务和疫情防控工作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人间四月,春已来得格外分明。无论是破土而出的,还是含苞待放的;无论是缓慢舒展的,还是悄无声息的,历经一冬的鏖战,迎来暖暖春天

2020年开年,被迫摁下暂停键的雅安气象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抖擞精神,携梦启程。

●防控季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发展;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是关键。大家务必提高警惕,做好部门和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餐。”党组书记、局长叶大友在多个会上、多个场合反复强调。

步入四月,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依旧处于“吃劲”阶段。眼下,各项工作逐步“开张”;持之以恒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是保障它们正常“营业”的前提。继防疫物资“全员到岗”、党员志愿者战“疫”一线之后,“关键环节不松劲,个人防护不松懈”成为市气象局当下工作重要一环。

一方面,各部门抢抓机遇恢复正常工作秩序,稳妥推进年度重点工作,确保“开门大吉”;另一方面,职工自觉将“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良好生活习惯一以贯之,在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落实。

●复工季

四月,对于气象部门来说,是“命中劫数”。因为,汛期来了。

“每年汛期开始,我们都觉得——又要赶考了。试卷在那里,我们是考生。必须百分之百全神贯注,不能有一丝一毫大意,更来不得丁点儿马虎。”面对“大考”,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伟放了“大招”;除了全力以赴,根本没有退路。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成立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开始,汛前综合业务工作检查、巡检区域自动站、汛前业务应急演练……夯基固本,未雨绸缪。吹响汛期气象服务“冲锋号”,箭在弦上,路在脚下。

●安全季

事故出于麻痹,安全重于泰山。所谓“多事之春”,近期频发的灾害性事故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

叶大友在全市气象部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会上强调指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具体到岗、责任到人;制定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将安全生产工作融入职工日常生活点滴。

指令既出,夙夜在公,安全生产工作大排查提上日程。本着“安全生产无小事”原则,大家从所在岗位开始查找,事无巨细找出“隐患”,防微杜渐发现“苗头”,形成“私人订制”清单,从根本上遏制,在源头上杜绝。

●悦动季

刚刚过去的几个月,我们经历了太多:国之泰斗钟南山除夕夜奔赴一线,上演最美逆行……”随着主持人温暖有力的开场,“唱响主旋律.打赢阻击战”主题诵读活动拉开序幕。

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四个一”活动重要载体,工会活动不仅要出新,更要走心。

从歌颂“最美逆行者”,到分享疫情期间“独家记忆”,紧凑的节奏里,表演者带领大家“再回首”,重温感人瞬间,体悟“爱的奉献”。

作为“隔离代表”,工作人员程欢在节目中真情表白:“通过这次疫情,我真切明白——所谓岁月静好,一定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谢谢你们。”


●结束语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万象更新的春天,属于萌动的一草一木,属于绽放的一花一叶,更属于每一个努力奔跑、心怀赤诚的人。

眼前的四月,乍暖还寒,一切还未完全准备好。一些艰难的日子还在前方,然而阳光总在那里,等在那里,从未离开。当前,雅安气象人正以务实的举措、饱满的干劲、扎实的工作,迎接春天,迎接考验。(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