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召开2019年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12月27日下午,省气象局召开了2019年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上的批示精神,全国、全省、中国气象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气象局刘雅鸣局长关于加强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勇出席会议。

会上,办公室主任詹万志传达了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气象局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刘雅鸣局长批示精神。德阳市局、省局数据中心、机服中心、人影办分别就防雷安全、网络安全、内部安全及人影安全作了交流发言。

杨卫东局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全省气象部门2019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了安全生产工作中取得的各项成就以及存在的不足。针对下一步工作,杨卫东强调,进一步加强气象监测分析,全力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加强部门应急联动,继续落实安全应急气象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领导,履行监管职责,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按照防雷安全和施放气球安全检查要求,积极开展检查工作;按照《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安全责任清单》的要求,建立健全人影作业安全责任体系,落实人影弹药储运和使用的相关规定,确保安全;严格落实《气象观测专用技术装备使用处置管理办法》等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气象装备的配置、使用、处置等管理;切实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做好网络安全监测、通报和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内部安全管理,对消防、公车使用、施工、保密、档案、内部安保等工作加强检查;加强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严格实行节假日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坚决杜绝缺岗或误班现象发生;按照“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清理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充分落实主体责任各项要求建立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信息库对部门内部安全进行“外科手术”式精准排查

林勇表示,临近年关,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针对冬春季节、春节期间的保障需求,结合本单位、本地区实际,开展扎实有效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按照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要求落实责任,深入隐患排查治理,不让重大安全隐患“过年”;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干部职工中开展法制和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参加会议的还有省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