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风测雨,守护一方平安

李雪松,乐山市气象局业务科技(法规)科科长。从事气象工作十二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钻研业务,观风测雨,尽力守护一方平安。

不忘初心,做好气象业务技术水平建设

李雪松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抱着学无止境的初心。从气象观测员到综合业务员再到业务管理者,他在各个岗位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得到了上级气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多次表彰。2013年,他通过精确无误的观测,获得了全国质量优秀地面观测员称号。受到上级表彰后,他并未骄傲,而是继续投入到气象业务知识的海洋中,进一步的充实自己。2016年7月,他代表乐山市气象部门参加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团体第一名、个人全能二等奖的成绩。12月,他代表四川省气象部门踏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征程,一举拿下个人全能第七名的好成绩,创下四川省气象部门在全国竞赛中的最好成绩,被授予了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术能手的称号。

扎牢基础,做好气象应急管理制度建设

随着岗位的调动,2021年3月李雪松同志来到市气象局业务科技(法规)科工作。来到新的岗位,他又一次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与奉献。

在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气象灾害层出不穷的背景下,气象部门的应急管理重要性愈发凸显。作为单位的主要应急管理部门,他带领业务科技(法规)科的同事将各类应急管理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制定出《乐山市气象局气象服务应急手册》,成为全市气象部门应急处置的主要规范;随后作为市气象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的主要承办科室,对《乐山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并报请市政府印发,为全市各部门、各县(市、区)应对气象灾害提供了实用性高、可操作性强的专项预案;接着从部门内的规章制度入手,修订印发《乐山市气象局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服务工作的实施细则》等流程和规范,针对重大灾害性天气的服务流程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在有了完善的制度支撑后,如何实施和落实便是下一个问题。他又一次带领业务科技(法规)科,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从灾害性天气情景模拟、设备维护保障、网络应急通讯、气象应急服务等多方面编写应急演练方案,组织全市气象部门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气象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

作为气象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如何发挥好指挥部在气象灾害应急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在局领导的带领下,他和市局同事一起推动了全市气象灾害防御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会议的召开。为了做好会议召开的准备工作,他放弃正常的上下班时间,顾不上尚且年幼的儿子,最终为会议的成功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守岗位,做好气象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气象监测预警预报对于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可谓至关重要。面对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深知应急管理岗位的重要性。于是,他克服人手不足、工作繁重等重重困难,一门心思全落在了岗位上。

乐山江河遍布,更有“8·18”特大洪涝灾害的案例在前,每年防汛工作任重道远。为了给汛期工作打下基础,保证气象部门的应急管理工作,他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业务平台,查看上级指导预报。每天的省市会商,他都会认真查看会商结论,并检查各类气象信息的发布情况。一旦发布了灾害性天气预警,无论是否轮到他值班,他的身影一定会出现在办公室里。无论多深的夜,只要有灾害性天气,便会从办公室内传出他电话提醒县级气象部门和市级业务单位的声音。困了,办公室的沙发上将就一下;饿了,方便面对付一口。第二天一早,抖擞精神的他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年,一场史上最强的高温热浪天气来袭,给乐山地区带来了严重的干旱。炎炎烈日下,他带领同事坚守岗位,充分发挥气象部门的专业能力,提前预报出了这次高温天气,发出了高温灾害性天气预警。为了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刚从省气象局出差归来的他顾不上休息,迅速来到办公室发出了乐山市气象灾害指挥部第一次高温Ⅲ级应急响应,并以指挥部办公室的名义发出了应急处置建议。持续高温下,各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他又组织同事,为农业生产、电力保供等工作提供了专业有效的气象服务。

年初的冬天,枯黄的树叶和少雨的季节一结合,就变成了诱发森林火灾的温床。从2021年开始,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他放弃了春节、元旦、清明等假期,奔波在市气象局对口督导的沙湾区乡村,开展森林防灭火的检查。几个月下来,他的足迹踏遍沙湾区的主要林区,就连除夕和大年初一他也在村上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就连接受检查的村干部都笑称,他是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巡察机”。

长期的熬夜使他年纪轻轻发际线便已连续突破上限,仅剩的头发还举起了白旗。他年幼的儿子曾经问道:“老爸为啥你看起来比你的同学老?”他哈哈一笑,回答道:“这是做应急管理工作的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