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为确保“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9月28日,四川省气象局组织召开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气象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省局党组书记彭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国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需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一是疫情防控依然是重中之重。国外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国内疫情反弹风险始终存在;二是各级气象部门还存在不同的安全隐患。希望各级各部门按照要求,继续加强整改;三是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任务艰巨。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是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秩序稳定恢复后的第一个长假,做好“两节”安全防范工作,对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巩固发展全年稳定的安全形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再接再厉,做好气象部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牢固树立气象服务红线意识和“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强化监测预警,全力做好“双节”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预报服务工作;二是主动积极履行社会监管职能。加大对油、气、煤等易燃易爆场所雷电灾害隐患排查,严格气球施放的审批,特别在节日期间,要对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排查;三是充分做好部门内部安全生产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对部门今年整理出来的隐患进行再排查、再落实,在节假日前,各单位要对本单位防火、公车使用、内部安保等工作加强检查,尤其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

彭广强调,全省气象部门要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安排好带班、值班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保证上传下达,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严格按照“三个必须”的总要求开展工作,特别在国庆、中秋到来之际,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切实履职,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作出我们气象部门的积极贡献。

省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