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举办四川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专题报告会

6月8日,四川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专题报告会在省气象局一会议室召开。会议以“智慧·融合·共享”为主题,邀请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规划一室主任朱玉洁、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元琴、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处长郑勇、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凌云扬作专题报告。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兴明指出,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部合作相关精神,更高质量编制《四川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更好发挥《规划》作为全省气象事业未来五年行动纲领的作用,省局举办此专题报告活动。希望通过专家对有关领域、有关方面的深入解读和创新启发,帮助我们更好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总要求,立足四川实际推动智慧气象建设;更加突出需求牵引,真正深度融入地方,助力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让气象服务更加普惠共享,切实践行为民初心。


朱玉洁从气象事业发展战略思路、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际气象科技业务发展趋势等方面,介绍了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杨元琴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防灾减灾三个方面,探讨了四川气象事业发展的机遇挑战和战略拓展。郑勇站在应急管理的角度,分析了四川防灾减灾救灾对气象工作的需求,对双方深化合作共享提出建议。凌云扬分享了“十三五”蓝天保卫战取得的成效,并对气象与大气环境质量间的关联性作详细阐释。


参会人员还就四川气象部门在业务能力提升、助力绿色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筑牢防灾减灾防线、大气污染防治等问题,与专家进行深入交流。

省气象局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和规划编制工作组全体成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气象局规划编制工作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通过视频形式在本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