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气象部门在全省科普讲解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8月26日,2021年四川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成都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四川省科技交流中心承办。四川气象部门派出8名选手组团参赛,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忠明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

 此次大赛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全省共有67个单位的104名选手报名参赛,20名选手进入到总决赛的角逐。气象选手为公众带来了关于下击暴流、风的形成原理、蝴蝶效应、冬雷等气象知识,借助动画模拟、实验展示、视频演示等多种方式,展现了气象科技的魅力和气象人的风采。

 最终,成都市气象学会选送的康雪、省气象服务中心选送的陈静怡、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选送的李雪松斩获一等奖,罗江气象科普基地选送的罗倩、省气象服务中心选送的陈蕾获得二等奖,南充市气象局选送的文川东、泸州市气象局选送的刘译壕获得三等奖。康雪、陈静怡、李雪松并被授予“2021年四川省十佳优秀科普使者”称号,四川省气象局获得优秀组织奖。

 为广泛普及气象知识、提高公民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四川省气象局和四川省气象学会已连续举办四届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将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紧密结合,全省气象工作者和爱好者通过对气象科技的深度揭秘和气象知识的生动阐释,带给公众更多科学视角,也因此培养了一支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科普人才队伍。

 据悉,罗倩、李雪松将代表四川省气象局参加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康雪、陈静怡、李雪松有望代表四川省参加由国家科技部主办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