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应对7日至9日强降雨 打好主动仗齐心筑防线

720时到820时,达州、广安、巴中、南充4市,泸州北部,自贡、内江、资阳3市东部,凉山州东北部有暴雨……”8716时,四川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共有7县进入地质灾害橙色预警范围,47县为黄色预警。

四川省各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强降水过程,早在84日就向政府部门提供详细天气分析预估和对策建议,并强化部门合作和联防联动,力争安全、平稳度汛。省气象台通过各大媒体提醒公众,7日至9日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在强降雨天气到来前,四川省水利系统聚焦山洪灾害危险区、水库和超标洪水防御等三大重点,展开“拉网式”“地毯式”隐患排查工作,并与气象部门滚动会商雨情趋势,对27825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实施动态监测预警。

绵阳气象部门预测,境内部分流域将出现接近或达到警戒水位洪水情况,秀水河、弥江等中小河流将出现达到或超过警戒水位洪水情况。该市科学防御流域洪水,强化水库调度,加强汛限水位监管,严禁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防止涪江干流洪峰叠加。武都水库提前腾出3.52亿立方米防洪库容。

以气象预警为令,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多地多部门开展应急演练。“每秒5000立方米!若洪峰达到每秒9000立方米,金堂部分城区将被淹没。”这紧张的一幕出现在86日晚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应急管理厅开展的汛期应急实战演练现场。就在前一天,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也组织开展了全省防汛抗洪应急通信保障实战拉动演练,检验“断电、断网、断路”等极端条件下的应急救援能力。

受强降雨影响,截至89时,南充、宜宾、泸州、遂宁、达州等地共成功转移1000余户2700余人。(王悦周雯赵清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