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青春不负韶华——记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的“她们”


近日,在南充市百名优秀女共产党员风采摄影画册首发暨摄影展开展仪式上,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李在伟和市政府副市长欧阳梅等市领导向今年获得四川省妇联、省人社厅表彰的先进集体及个人颁奖,南充市气象局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近年来,在南充气象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到处都活跃着女同志们的身影,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或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或持续奋战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或积极投身于气象科研科普前沿,以坚韧、执着和担当,展现了卓越的新时代女性风采。

积极担当作为 推动事业跨越发展

以党组书记、局长谭旭辉为首,无论是在综合管理部门还是业务服务或是技术保障部门,都有女同志在发挥着骨干作用。她们敢想敢做,制定工作目标和发展规划时有立足长远谋篇布局争创一流的豪情壮志;她们求实创新,在推动具体工作落实时能主动求新求变,在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她们吃苦耐劳,既能在办公室撰文写稿也能顶着烈日骄阳维护抢修各类气象设施设备。“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公务员集体”、“全国气象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部门综合考评连续4年位列全省前三名(其中2次第一名),每一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都有着女同志们的倾心付出。

爱岗敬业勤奋 争当干事创业先锋

2017年、2019年和2020年,南充市气象局先后在四川省气象行业第六届、第七届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和第四届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中夺得团体第一名,每次参赛的3名选手中都有两名是女同志,为集体桂冠贡献了重要力量。

李晓容,2016年担任市气象台副台长以来,共主持完成省级课题1项、参与市级课题5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2017年和2019年两次参加全省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分别获得个人全能三等奖和一等奖,2020年代表四川参加全国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预报分析与问答三等奖;同年在怀孕期间响应组织号召到县级气象台站交流指导工作,近日又主动提前结束产假返岗,将尚在襁褓的孩子送回老家交由父母照顾,全身心投入到汛期气象服务的战斗中。她先后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工匠”“四川省技术能手”和全省“十佳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优秀气象预报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入选四川省气象局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2021年南充市总工会在市气象局设立“李晓容劳模创新工作室”

周虹,90后,2017年和2019年两次参加全省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分别获得个人全能三等奖和二等奖;一直从事并且热爱预报服务工作,业务质量名列前茅,参加工作五年即担任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多次被表彰为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优秀值班预报员”和市局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市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团队的骨干成员,作为主研人员参与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5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个人主持完成的《南充大风数值诊断和预警技术集成》项目填补了本地大风概念模型和预警指标的空白,已投入业务应用并发挥了积极作用

郑慧琳,也是90后,非气象专业大学毕业生,勤学好问、踏实肯干,2020年参加全省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夺得个人全能一等奖,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四川省技术能手”称号,参加工作六年即气象“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她爱岗敬业、勇挑重担,气象观测、预报服务、技术保障,还有驻村扶贫,每一项工作都全情投入、全力以赴,工作态度和成效得到组织的认可和同事的肯定,2019年7月被提拔为营山县气象台台长,今年1月调任副局长。

还有很多女同志像李晓容她们一样爱岗敬业、奋发图强,用勤劳和汗水换来了累累硕果。近五年来,女同志中1人当选省党代表,2人当选市党代表,3人获评高级工程师,30余人次受到四川省气象局、南充市委市政府和市直机关工委等表彰奖励

团结友爱互助 传承发扬优良作风

   南充市气象局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2020年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验收。面对纷繁复杂的创建指标体系,市局坚持全员参与、共建共享,将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单位到个人,半数以上的项目负责人为女同志,大家积极响应、全力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圆满完成了工作目标。在文明单位建设进程中,为促进部门和谐、展示部门形象,市局先后三次举行大型文艺演出,整体构思、综合协调、节目编导和排练演出各个方面的主要负责人均是女同志,大家不分彼此、团结协作,一起出谋划策、一起勤学苦练,用心、用情、用力呈现出了最好的演出效果。

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全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全国、全省气象部门短视频创作大赛一等奖,站上这些领奖台的都是女同志,在她们背后,还有一群姐妹们在帮着撰写稿件、制作演示片素材等等,看似个人的奖项,但在大家心中,这些都是集体的荣誉。

女同志们不光工作作风好,家风传承也很好,先后有两名女同志家庭荣获南充市第一届和第二届“文明家庭”称号。

这就是南充市气象局的“她们”,工作累了委屈了也会一起抱怨吐槽甚至哭泣,但也善于相互鼓励调整状态振作精神,因为一路走来,“她们”都懂得了风雨过后的彩虹格外美丽,一起努力一起收获的心情格外甜蜜。成绩皆过往,未来皆可期,“她们”将不骄不躁,铿锵前行,为推动南充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巾帼力量,贡献更多巾帼智慧。(程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