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杨卫东局长督导检查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及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天。五月的甘孜藏族自治州既天干物燥、又阴雨霏霏,既阳光灿烂、又满天飞雪。

5月16日至21日,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带领工作组深入甘孜州气象局和雅江、理塘、巴塘、新龙、甘孜、色达、炉霍、道孚、丹巴、泸定10县气象局,督导检查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每到一处,工作组均严格按照今年汛期检查提纲,通过实地查看气象观测场、制氢储氢场所、人影炮弹库房、机电房等,查阅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六个到位”佐证资料,听取业务人员对智能网格预报、“六个一”等业务平台的运用情况,与基层干部职工交流谈心,了解基层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现场回应解答等方式,开展了全面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检查。

杨卫东指出,甘孜州基层台站海拔高,条件艰苦,但站容站貌整洁有序、干部职工队伍精干,大家能克服困难,展现为民情怀,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我国长江、黄河上游天气监测做出了卓越贡献。代表省局党组对艰苦基层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慰问,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勉励大家发扬成绩、补短强弱、砥砺奋进,工作更上一层楼。


工作组在各地检查后均现场反馈了检查意见。杨卫东要求,一是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的特殊时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二是强化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人影、储氢用氢、防雷等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气象业务服务工作留痕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安全有序推进。三是强化智能网格预报精细化产品运用。以地方需求为牵引,加强部门联动,围绕“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优质气象服务,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强化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到位,切实打牢汛期气象服务基础。五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学习成效充分体现在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谭绍华作表态发言,代表州局党组感谢杨卫东局长带来省局党组的关心关怀和亲切慰问,表示将迅速落实督导检查组反馈的意见建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和“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切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期间,杨卫东一行在巴塘县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工作,详细询问了苏哇龙乡、波密乡党委政府针对火灾隐患排查、前期问题整改、当前防守措施、长效工作机制等落实情况,实地查看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作战指挥图、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仓库,翻阅了“十户联保”、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虫草采挖期间管理制度、应急处置办法及防灭火演练等相关资料,并随机电话抽查应急队伍、实地查看防火卡点、询问入境游客等方式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给予巴塘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肯定。

杨卫东强调,森林防火到了最关键时期,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松懈思想,高度重视、严防死守、确保森林草原安全,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要求:一是工作责任再压实。进一步建立健全“十户联保”工作机制,高位推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严格执行禁山令、防火令,强化抓好“五类人员”、老人儿童和外来人员及虫草采挖期间人员的监管工作。二是隐患排查再加强。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切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降低人为火灾发生。三是人员队伍再充实。选优配强义务扑火队人员,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真正抓实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四是宣传教育再深化。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坚持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双管齐下”,着力营造强大的宣传攻势,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护住林”,从源头上防范山火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杨卫东还同雅江、巴塘、道孚、丹巴、泸定等县党委、政府领导就落实地方气象事业补助经费广泛交换意见。

省气象局应减处副处长上官昌贵,气候中心主任王顺久,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绍华参加督导检查。(局办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