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召开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 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3月16日,四川省气象局召开2021年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分析我省春季气象服务面临的形势,对森林草原防灭火、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忠明主持会议。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一级巡视员马力,二级巡视员张勇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全国和我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把握省委省政府对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最新要求;高度警惕今年天气气候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

会议指出,当前是春耕春播、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期,气象服务需求旺盛。各部门要抓紧抓实抓细,切实组织做好春季气象服务。一是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做好春耕春播春管气象保障服务,强化与涉农部门的合作联动,提升农业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推进以粮食安全为重点的项目实施;二是有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夯实基础业务支撑,深化部门内外统筹协调,加强大风、雷电天气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严格执行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公职人员带头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求的规定》。

杨卫东强调,要切实加强对春季农业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一要认真履职尽责。细化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担当;二要抓好工作落实。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健全督查督办机制,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会议还就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清单制管理;加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积极推进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上,阿坝州气象局、甘孜州气象局、省农业气象中心就春耕春播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及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发言。

省局相关职能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局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