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广书记一行深入巴塘县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3月23日至26日,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一行深入巴塘县,对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第三次专项督导。



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茶洛、波戈溪、甲英、莫多4个乡镇及5个行政村,4个防火卡点进行了实地督导。详细查看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作战指挥图、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仓库,翻阅了“十户联保”、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应急处置办法及防灭火演练等相关资料,查阅了防火登记簿、火源管控等情况。



25日下午,在督导组意见反馈会上,省气象局局党组书记彭广就做好下一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张莉作表态发言。




督导组指出,巴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认真落实上级相关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进行了周密部署安排,防火成效显著,特别是特色亮点做法值得高度肯定。



彭广书记要求,持续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二是要时刻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把森林草原防灭火预防工作放在当前工作的首位。三是要用好森林草原火情监测即报系统,切实实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四是要按照分区分级抓好森林草原火险精准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在蓝、黄、橙、红预警期间,针对不同火险等级,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达到精准防控的效果。五是要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巡回宣讲队或流动宣传车,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集中普法和知识巡回宣讲。六是要加强对外来游客、施工人员的森林草原防火管控,确保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不出现重大问题。七是要对违规用火的单位和个人,按相关规定进行顶格处罚,对造成森林草原火灾,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张莉代表县委、县政府作表态发言。一是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诚恳接受,逐一剖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责任、做实整改措施、锁定整改时限,坚决彻底整改到位。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三是紧盯各阶段目标任务,集中精力补齐短板不足,全方位查漏补缺,全面守住“高原江南·绿色巴塘”的绿水青山,坚决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坚决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在州期间,彭广书记与州政府州长肖友才、副州长冯俊峰,巴塘县政府县长张家志、副县长洛绒邓珠,雅江县政府县长钟色,理塘县政府副县长泽扎西就气象防灾减灾、地方气象事业发展交换了意见。彭广书记在巴塘县气象局、理塘县气象局、甘孜州气象台与业务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对台站规划建设、业务能力提升进行了指导。



省气象局办公室主任詹万志、应减处副处长上官昌贵,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绍华参加督导。(州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