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坪书记充分肯定阿坝人影工作

3月24日,阿坝州州委书记刘坪在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充分肯定了全州气象部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他指出,今年春节期间全州无火情报告,全州气象部门坚守岗位,抢抓时机,人工影响天气在高火险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气象预报预警、应急指挥、火情监测等系统,加强高火险期气象动态监测,提高监测精度、准确率和时效性。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面对今年特殊的春节时期,阿坝州气象部门大多数职工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抢抓时机,蹲守蹲点,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充分利用气象科技手段缓解森林草原高火险形势。同时,积极开展卫星遥感异常热点火情核实,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共同守护阿坝“净土”。大年初一晚,九寨沟、松潘、若尔盖、红原、壤塘、阿坝、黑水、马尔康等8个县(市)气象职工冒着严寒连夜蹲守,发射30枚火箭弹,作业后各县(市)普降小到中(雨)雪。“久旱逢甘霖,感谢老天爷”、“感谢气象局”基层乡镇工作人员如此感叹森林防火关键期的“及时雨”。据统计,春节期间(2月11日至2月26日)全州共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28次,发射火箭弹86枚。

阿坝州13县(市)均属森林草原火灾高危区和高风险区,每年9月至次年6月,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时期。当前,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还在关键阶段,汛期气象服务汛前自查正全面铺开,全州气象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保持最高戒备状态,增强防范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阿坝州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