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三个到位两个及时”做好春季森林防火气象保障服务

清明节前后是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重点时段。四川省气象局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积极做好春季森林防火气象保障服务。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树立思想引领“一面防火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旗帜”指引,认真落实国务院督导组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局党组每月常态化开展专题集体学习,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督导检查到位,加筑森林草原“一道防火墙”。自今年1月开始每月由省局领导带队组成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组对甘孜州巴塘县开展专项督查。省局选派2名技术骨干蹲点巴塘对重点部位防控、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等进行督导。

三是监测装备到位,织密森林草原“一张防火网”。组织3个技术组在一周内完成巴塘-德荣-稻城-雅江-九龙、木里-盐源-西昌-冕宁、仁和-米易-昭觉等地区12套监测设备的安装,实现对雷电高发时段和多发地区的雷电监测预警和雷电定位。

四是预报预警及时,筑牢森林草原“一道防火线”。配合省森防指制定《四川省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测预报预警及发布的实施办法(试行)》加强与应急、林草等部门的联合会商,信息共享,执行“两报一讯”制度。开展24小时森林草原火情遥感监测值班,切实加强卫星异常热点图像监测,密切监视火场动态,为省森防指开展扑救工作提供决策辅助信息。

五是人影作业及时,有效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今年以来,针对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人影作业较历年同期增多50%,共影响面积约7000平方公里,有效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冯培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