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4月6日,四川省气象局召开2021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庄局长讲话精神和中国气象局的工作安排,对我省汛期气象服务进行动员、部署。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作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讲话,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的开局之年。同时,今年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偏高,降水空间分布差异大,从气候趋势预测看,今年汛期形势不容乐观。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将汛期气象服务摆在头等位置、当成第一要务。

会议就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把握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对气象服务工作的要求,充分认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严峻气候形势,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是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力做好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不断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着力提升装备保障和信息通讯支撑能力,强化气象科普宣传;三是增强全局意识,协调推进各项重点气象服务工作。继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扎实抓好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切实加强风险普查成果的融合运用,统筹兼顾做好专业专项气象服务;四是切实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的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切实做好安全生产。

彭广指出,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省气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把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好,以必胜的决心,扎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为“十四五”气象事业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当前,四川正值森林草原防火的最紧要期和春播春耕的关键期,同时也进入突发灾害的突发期,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牢把握“气象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充分认识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会上,省气象台及绵阳、乐山、泸州市气象局就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省气象局在家局领导出席会议,省局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各市(州)、县(区)气象局设立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