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巡视员到眉山市检查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

5月20—21日,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张勇率检查组深入眉山市洪雅县气象局、东坡区气象局、市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汛期气象服务检查,市气象局局长林强、副局长张弛陪同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被检查单位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汇报,查阅了业务平台和资料,随机抽问了业务人员,并让业务人员演示操作基层综合防灾减灾平台、MICAPS和SAWN等业务系统,重点检查了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等新业务技术推广和使用情况。

5月20日在洪雅县气象局与洪雅县政府党组成员杨秀全(右二)交流


5月20日检查洪雅县气象局人影安全

张勇一行在洪雅县气象局实地查看了基层台站的工作生活环境、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和探测环境,以及森林防灭火精细化的气象服务情况。与洪雅县政府党组成员杨秀全交流了汛期气象服务情况,对基层气象局提出了“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汛期工作要求。现场调研了眉山国家观测站搬迁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观测站周边规划、探测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二次装修进度,把气象服务融入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地方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5月21日在东坡区气象局观测站检查设备运行和探测环境保护


5月21日在眉山市气象台检查业务系统操作情况

通过详细全面的检查,检查组对眉山市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张勇在检查情况反馈会上对眉山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强化领导带班和值守班制度;二要认真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整改落实汛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三要重视预警短信接收人更新,确保服务不脱节;四要加强技术装备维护保养,确保业务正常运行;五要加强科研型业务建设,重视业务培训学习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六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汛期气象服务、做好气象保障工作,体现气象作为。(黄保云)


5月21日召开眉山市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检查情况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