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会议召开

715日,四川省气象局召开2021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会议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防灾减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庄国泰局长、彭清华书记以及黄强省长近期对汛期工作作出的安排部署,对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扬富,一级巡视员林勇,二级巡视员张勇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对防灾减灾工作作出的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气象工作的殷切希望,为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气象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关于防灾减灾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结合当地党委政府的细化要求和本地实际,认真对照要求对我们的汛期气象服务再总结,再找差距,再检查落实,毫不松懈地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汛期,全省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滚动做好汛期气候趋势研判,强化降雨天气过程的监测预警预报预测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取得了良好开局,但要认清汛期气象服务形势仍然严峻。当前我省已经进入降水最集中、防汛形势最关键的时期。各级气象部门要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抓细、抓实、抓好;要把做好汛期服务和目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汛期气象服务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

彭广就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攻坚战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做好跟踪服务;二是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指导公众防灾避险;三是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四是强化科普宣传,加强舆论引导;五是及时复盘总结,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六是深化部门合作,形成防灾减灾合力。

最后,彭广强调,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坚决杜绝各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省局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区)气象局领导班子在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