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非常之年的满意答卷--廖凯副市长高度评价德阳市局气象服务工作

12月17日,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凯对德阳市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情况作出批示,指出“市气象局坚持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在今年极端气象条件下,提前预警、及时叫应,对全市实现重大自然灾害‘三零’目标作出了贡献”。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德阳市局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着力抓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灾减灾、气象保障、现代化建设等工作,持续推动德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交了满意的答卷。





把握“防灾减灾”战略重点,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2020年,德阳市局加强与自然资源、应急、水利、水文、防办等部门沟通协调,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机制,修订完善《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规范》《气象灾害分级防御服务规范》,探索制定《重大气象灾害“叫应”制度》,抓好气象灾害防御措施落实,畅通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准确预报辖区出现的7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部署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参考,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万余人,实现了重大自然灾害“零失踪、零失联、零死亡,切实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聚焦“四生”战略定位,保障人民群众福祉安康

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聚焦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为保障人民群众福祉安康作出气象贡献。与绵竹猕猴桃种植公司建立集“农业气象观测、试验、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气象示范基地;完成绵竹茶叶适宜生长的气候评价报告,助力绵竹市茶叶成功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扶贫村引种新品种高粱、羊肚菌等特优经济作物提供气候适应性分析;立足绿色康养和文旅产业发展,挖掘气候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什邡蓥华镇、绵竹麓棠镇被评为“四川特色气候小镇”。


推进“三精”战略任务,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发展

牢牢把握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实现乡镇区域站100%覆盖率,完成4G网络升级改造,做好风云三号和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地面接收站设备的巡检、维护;为2020年川菜川剧文化周、德阳市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和绵阳科博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专题气象保障服务;提升研究型业务发展及智能网格预报服务能力,1项科研课题被列入市“金桥工程”研发项目,1项科研课题被列入市科协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项目,1项科研项目被列为年度学术交流项目;德阳智慧气象一体化平台投入业务运行;智能网格预报应用在市县部门得到积极推广,提高预报人员精准服务能力。


锁定“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深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指示批示精神及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对标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开展清廉机关和“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2项主题党日活动入选年度市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司天为民  服务社会》入选年度市直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品牌。(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