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来之不易,信心更加坚定 ——记四川省第八届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遂宁代表队

在刚刚结束的四川省第八届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上,遂宁气象局代表队在四川省第八届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名,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和历史个例天气预报两个单项团体第一名,杨雪同志荣获个人全能第一名、预报专业知识、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和历史个例天气预报3个单项一等奖,预报分析与问答获二等奖,取得了遂宁参加全省气象行业技能竞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重视,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我们经历了七届预报业务竞赛,拿了那么多奖项,出了这么多人才,靠的是什么,就是不惧挑战、敢于拼搏的精神。只要有这种精神在,我们就无所畏惧。”在赛前动员会上,遂宁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刚的一番话仿佛为大家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荣誉而战”的信念坚不可摧。

春节刚过,全省预报竞赛将提前举办的消息传来,遂宁气象局党组喜忧参半。“人员?时间?除去1名50多岁的老预报员、1名同志上挂学习,能够参加竞赛的屈指可数,如何能快速提高他们的理论和技能水平?”这些难题久久缠绕着局党组。

在经过审慎的思考后,市局党组提出了“不给压力轻装上阵”的思路,抽调人员,排出时间,针对比赛项目多、备战时间短的现状,定期对选手的平时练习成绩进行分析总结,及时调整训练方案和策略。

自主,在竞赛中收获成长

预报技能竞赛不是一场单纯的比赛,而是一个提升预报能力、交流学习经验的重要机会,能够对气象学理论知识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并对过去的灾害性天气进行梳理和总结,通过这样一个过程的磨炼,能够进一步提高预报水平。”“集训和日常预报业务工作并没有明显冲突,理论是基础、预报是实践,有了预报经历再对理论知识温故知新,总会有不同的收获。”参赛选手们谈及比赛中的收获,脸上写满了坚定。

  其实,在预报员的眼里,常态化的自主学习是获胜的法宝。遂宁市气象局是一个利于人才成长的摇篮,只要愿意付出,总会得到发挥自己能力的空间。老预报员辅导新预报员,从天气系统的分析到软件应用,从预报思路的建立到气象要素预报技巧,都有全面的训练和指导。个天气过程后,台里也会组织召开总结会议,分析预报的成功和失败,凝炼预报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团结,所有困难逐一化解

   “我们有很好的教练和管理团队,虽然备战时间不长,取得这样的成绩和领导的关心以及大家的努力配合是分不开的。”“我觉得特别幸运,通过竞赛也从队友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大家纷纷坦言。

集训期间,日常预报业务工作人手紧缺,老预报员主动从值行政班转到业务班,预报管理岗的同志毫不犹豫顶岗上班,其它岗位的同志自动补位没来得及聘请教练,台长陆鸿彬不但要承担日常值班,还利用休息时间为大家出题、讲解、找答案,谁有不会的问题,他都不厌其烦地解答;没有封闭式训练,大家把办公室当成了课堂,一起复习、一起讨论、一起参加模拟考,共同进步……这种团结、和谐的氛围,让团队的战斗力大增,让所有的困难都逐一化解。

    预报职业技能竞赛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如今,更多的遂宁气象年轻人将继续在这种“团结奋进”的精神激励下,奋勇争先,高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