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局在全国精准预报会上汇报西南能力提升进展成果

12月14日,中国气象局以视频形式召开2021年精准预报重点工作进展交流会,总结今年以来精准预报工作进展,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差距和薄弱环节,研究推进预报业务高质量发展思路与举措,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忠明在四川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上,四川等14个省(直辖市)气象局负责同志作主题汇报。彭广书记以“聚合国省力量,强化科技创新,全力推进西南业务能力提升”为题,从“聚优势,增动能,西南业务获得阶段性进展”“细措施,强攻关,四川气象业务取得新成绩”“深挖潜,再推进,凝心谋划下阶段提升工作”三个方面,详细汇报了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建设工作进展及工作计划。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精准预报是气象部门的立业之本、事业之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提高预报准确率、增加预警提前量,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会议充分肯定各项精准预报重点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广大预报员的工作,要求清醒认识新形势下精准预报面临的新挑战和更高要求,进一步增强精准预报支撑保障能力、极端天气预报预警能力,以及观测预报服务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能力。

会议还部署了2022年精准预报重点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数值预报对精准预报支撑能力、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气候预测服务能力,高质量提升流域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切实增强西南和东北地区业务科研能力及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持续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化预报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持续深入开展全国预报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会议要求,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国气象局党组要求,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牢记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结合本次交流会成果,立足实际、探索创新,将精准预报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四川省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及科研业务技术骨干在省局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区、市)气象局主要局领导、分管局领导及业务人员在当地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