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涩到成熟 9年磨砺练就“气象尖兵”——记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林璐

木质桌面上,白色瓷杯里的热气渐渐飘散,预报员林璐右手移动鼠标点选出实况天气图,左手拿起水杯快速喝了一大口。今天是她的主班,做预报、写结论……一套流程谙熟于心。有9年预报经验的她,一洗来时的稚嫩,已经成长为泸州气象的“业务尖兵”。

热爱——入行的初心

20127月,林璐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后来到泸州市气象台工作。21岁的她带着对预报工作的憧憬开始了她的“磨炼”历程。

林璐的入职介绍特别有意思,她说她是入党两年的‘老党员’,还特别喜欢大气科学,觉得天气预报是既能探秘又能解惑的职业。”泸州市气象台台长周祥华回想起当时初出茅庐的小丫头仍然记忆犹新:“‘热爱’这一点,对气象人来说很重要,能让她在工作中保持积极向上的热情。”

初出茅庐的新人,似乎是比旁人精力充沛。林璐在完成交办事务的同时,积极帮助同事完成力所能及的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作为党员,工作中也要有党员的样子,而且还可以学到很多预报知识。

入职不到半个月,“722”大暴雨突袭泸州,当时,在试用期的林璐还没完全熟悉业务,更多的工作是打电话、发邮件,给各地方应急部门及时传达预警及雨情信息。即便是这样,连续的呼叫应答也让她有些应接不暇。期间,她听着台长精准的预报和指导,看着同事们忙碌的身影,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了预报员身上的重担,也意识到了在工作热情之外,能力的快速提升、经验的累积是她亟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能力——预报的基石

为了提高自身预报技术,林璐开始深入了解业务工作,在日常交流、提问,学习前辈们的预报经验、技术之外,林璐主动给自己加码,每天抽出时间了解气象前沿讯息。

722”大暴雨后,林璐和预报员们的交流越来越频繁,问的问题也越来越接近预报关键点。同事们回忆说:“她能在繁杂的事务中依旧保持对预报工作的热爱,积极进取,是一个好苗子。”

预报是一件复杂的工作”,林璐介绍到:“预报员需要长期钻研、实践,才能做好气象预报。”

为此,她积极总结天气形势,从学习预报方法到进行各种不同时间尺度的天气预报,从依赖数值预报模式到学会质疑模式结果,又从质疑结果到开始能够逐步进行订正,不断地摸索实践,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在预报之路上快速成长。

2014816日,这一天,林璐又迎来了一次区域大暴雨过程。面对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降雨,她毫不懈怠,及时通报雨量信息、发布预警信号和预报趋势,通宵监测服务。

古蔺,请注意监测龙山雨量,给前方应急小组通报雨情信息,提请重点防范。”看着古蔺实时雨量增长迅速,林璐第一时间联系古蔺县气象台,指导其开展气象保障服务。

正是这次及时的气象服务,古蔺县龙山镇顺和村一大型山体滑坡得以成功避险,林璐也因此获得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和人力资源厅共同授予的2014年度四川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责任 ——工作的担当

2020年,因气象台长到省局挂职,副台长林璐受命主持气象台工作。

2020年泸州汛期形势严峻,暴雨灾害显著增多,气象台3名男同志因为挂职、扶贫等原因无法参与汛期气象服务。气象台“五朵金花”能不能交上优秀答卷?这让第一次主持工作的林璐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主持工作和做预报不一样,更多了一份责任,我要对预报负责,也要对气象台的预报员负责。”林璐说到:“只有我自己强化学习、严谨把关,做得更好,才能突破自己,担起这份责任。”

在这样的难关下,林璐选择了“从自己抓起”。每一次过程来临时主动赶往单位加班值守;学习、理顺气象台总体行政业务工作;严密分析把关每一次天气过程……

2020年长江超20年一遇洪峰过境应对中,林璐带领气象台精准预报、及时预警,为党委政府决策指挥防灾抗灾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气象信息助力应急部门紧急转移群众6万余人,气象服务工作得到地方政府及省委防汛督导组充分肯定。

由于工作积极、预报准确、服务到位,近年来,林璐多次荣获省、市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优秀预报员等荣誉称号;连续参与四届四川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并带领团队取得优异成绩,个人奖项累计超过20项。2021年,林璐在市直机关读书分享活动中获评“十佳悦读之星”,并被选聘为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干部学院红色讲解员;6月,她所在党支部获评泸州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基层党组织,林璐个人被泸州市委表彰为2020年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林璐说,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对她来说意义重大,这个荣誉代表了组织对她的肯定、对她9年预报工作的肯定。预报是她的初心、责任、使命,能因为天气预报减少人员伤亡,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她的工作就有了特别的意义。她将以这份特殊的荣誉为新起点,不负“优秀”,继续挑重担、求突破、创佳绩,在“防灾减灾吹哨岗”上践行党员担当。(泸州市气象局 林璐、阳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