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严阵以待 暴风雨中彰显责任担当—攀枝花局 “7.6”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保障服务纪实

75日晚开始,受高空切变系统影响,攀枝花出现一次区域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天气,截至7608时,全市102个区域站点中5个站点达到大暴雨,24个站点达到暴雨,其余站点均达到中到大雨,最大小时降水量61.1毫米,最大日降水量140.0毫米。本次过程期间,全市气象部门业务值班人员坚守一线,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践行“防灾减灾,气象先行”服务理念,用及时的预警、精准的预报和优质的服务为全市防汛救灾抢险赢得主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线。

精准分析研判 及时吹响保障集结号

图1 市气象台预报人员会商天气趋势

图2 攀枝花气象官方微信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751430分,市气象台一片寂静,值班人员正在抓紧时间认真分析天气图。15时许,市气象局朱召勇副局长组织全体预报业务人员开展天气会商。“根据与省气象台会商结论研判,今天晚上我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大家一定要做好准备,提高服务敏锐性,加强对县(区)局的指导,切实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朱召勇强调到。1609分,在确定最终预报结论后,市气象台、各县(区)气象局值班人员立即通过预警信息平台发布山洪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并第一时间制作发布气象信息快报报送市县(区)部门及各乡(镇),为防汛决策提供依据、争取时间。

彻夜坚守岗位 用行动彰显责任担当

图3 朱召勇副局长与市气象台预报值班人员一同坚守岗位

21时许,伴随着一阵阵狂风、一道道闪电、一声声惊雷,倾盆暴雨如期而至。自21时至22时,短短一个小时,全市已有11个站点小时雨量亮起了红色,“这几乎是用瓢泼的节奏啊!”业务值班员惊呼!一条条微信、短信、一个个电话声夹杂着雷声、雨声、风声仿佛成了一个热闹的集市。副局长朱召勇坐镇一线,业务值班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网、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和短临预报,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和手机短信把雨情信息通报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 

22时许,根据雨情变化,市政府副市长、防汛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飚组织召开防汛调度紧急会议,市气象局朱召勇副局长参加会议,对实况雨情和后期天气形势做了详细汇报。随后,王飚副市长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这次强降水过程,相关负责人全部到岗到位,深入排查隐患,对容易出现灾害的地方密切关注,一旦出现险情要及时上报、迅速处置、科学救援。

时间分分秒秒划过,雨越下越大,雨量实时监控数据不断刷新。与此同时,市气象台预报员们依然坚守在岗,一片忙碌,紧盯着屏幕上不断刷新的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动态图、雨量图开展会商分析,发布雨情实况信息……

排除艰难险阻 以无畏誓保雷达运行

图4 市人影中心人员抢修雷达途中场景

2247分,正当预报人员急需雷达资料进行临近天气分析研判时,雷达传输数据却突然中断,经过综合多方情况分析判断,雷达已停止运行。在此关键时刻,市人影中心接到信息反馈后,立即按照市局的安排,组织人员赶赴雷达站开展抢修工作。因为大雨,前往雷达站道路十分湿滑,路途中还伴有多处泥石流塌方和飞石,再加上雨雾袭扰,部分道路能见度不足10米,上山道路危险重重,汽车走走停停。正当大家偃旗息鼓,认为不可能顺利到达雷达站的时候,微信工作群里的信息一一闪过“我们是党员,也是领导干部,就应该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体现出自己的价值!”“目前正是气象服务的关键时刻,大家要顶住。”“没有雷达数据,就像黑夜里没有灯光啊。”“避开落石,稳驾慢行”。一条条期盼、加油、关心的信息,给抢险人员注入了一支强心针。于是大家鼓起勇气,排除困难,直至6日凌晨118分,终于抵达雷达站。

到达以后,大家马不停蹄迅速排查故障隐患,经过仔细排查,工作人员发现高压进路端出现跳闸现象。随后,工作人员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采取人工合闸进行输电,并采取断开失压线圈、预备启动柴油发电机等“双保险”措施保证了雷达正常运行。

服务规范精细 以优质高效取信于民

图5 攀枝花日报抖音官方号发布的5日夜间天气实况

过程期间,全市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雷电预警信号6期,短临预报7期,手机短1万余条,市县(区)局针对天气实况开展逐时滚动临近预报50余期。据市县(区)救灾办6日上午情况通报,由于本次暴雨过程预报及时准确,各部门、各级人民政府及时对重点部位和重大安全隐患区域加大防范力度,紧急组织人民群众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气象部门的优质高效服务,为市委市政府早决策、早安排、早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各级部门、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此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攀枝花气象人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全力投入到气象预报服务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充分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了责任与担当。(办公室 市气象台 市人影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