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合力推动气象公园建设——川滇黔联合创建“赤水河国家气象公园”推进会在泸召开

图:会议现场图

6月15-16日,由中国气象局西南区域中心主办的川滇黔联合创建“赤水河国家气象公园”推进会在泸州市合江县召开,共商联合创建工作机制,明确区域中心、各省和相关市局的创建任务。西南区域气象中心主任、四川省局党组书记彭广,中国局公服中心主任孙健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主持。

图1:王赛西局长介绍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图2:安徽省气象局公服中心主任杨彬分享气象公园申创经验

会上,泸州市气象局局长王赛西介绍了赤水河流域气象资源、气象公园申创背景及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陈忠明代表西南区域气象中心就加快推进赤水河国家气象公园创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分工和要求作具体说明。安徽省气象局公服中心主任杨彬对黄山气象公园创建经验进行分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秘书长屈雅讲解了气象公园申报、建设要求。

图:与会代表中国局公服中心业务处处长陈辉发言

随后,与会代表就赤水河国家气象公园申创工作方案及任务分工进行讨论,提出“将气象科技专家纳入创建小组成员名单、细化工作机制”等意见建议15条。

图1:尹晓毅副局长发言;图2:李登文副局长发言

云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晓毅,贵州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登文,先后就赤水河国家气象公园创建工作表态,并提出建议。尹晓毅副局长表示,赤水河流域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云南气象部门将抓住国家气象公园申创契机,落实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议申创工作组进一步完善修改工作方案,三省四市气象部门明确牵头负责人,推动申创工作落实落地。李登文副局长提出,国家气象公园申创方案需进一步突出气象多样性。贵州气象部门将全力配合申创工作,同时结合地方特色,深度挖掘赤水河流域(贵州段)气候生态资源,将相关视频、纸质资料装订成册,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

图:孙健主任发言

孙健主任结合赤水河流域资源、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求,就国家气象公园建设的政治属性、经济属性、业务属性进行深入解读。孙健指出,三省四市联合申创国家气象公园是一项有难度的开创性工作,建议涉及省市要推动建立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组织管理体系,省级业务部门积极参与到申创工作中,形成创建合力;进一步挖掘整合气候资源,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国家气象公园建设经济价值分析。

图:彭广书记发言

彭广书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他强调,四省三市气象部门一是要把准目标定位,将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贯彻落实到申创建设工作具体行动中;二是要明确创建方向,细化工作任务,摸清本地气候资源家底,做到精准建设;三是要加快工作落实,牵头单位要强化统筹协调,三省四市要通力合作,确保如期完成申创工作。

图1:考察荔枝特色产业园;图2:品尝先市酱油

会后,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赤水河流域独特气候环境造就的特色农业园区—荔枝园,特色产业—先市酱油酿造基地。

云贵川三省气象局有关领导及遵义、毕节、昭通、泸州四市气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参加会议。(泸州市气象局 王萍、阳毅、沈玥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