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报司在蓉召开西南七省业务能力提升工作研讨

日期:2021年04月15日

4月12日,预报司在成都组织开展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工作研讨,会议聚焦制约西南地区预报发展的核心技术问题,研讨谋划促进西南地区综合业务能力提升的发展思路。中国气象局预报司天气处处长张志刚主持会议。

预报司介绍《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与会人员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具体目标,就技术支撑、团队建设、业务融合等问题进行充分研讨。初步形成了以充分利用国家级业务科研单位的技术研发优势和省级业务科研单位的需求引领为基础支撑,以气象业务客观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以国家级业务技术方法和产品在西南地区特别是县级气象部门落地应用为具体路径的发展思路。

会议确定了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的重点任务。一是优化西南地区观测站网布局;二是提升西南地区精准预报能力;三是增强西南地区精细服务保障能力;四是增强西南地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五是提升西南地区县级气象业务应用能力。

张志刚认为,各省(区、市)应深度思考本地预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现实困境,工作方案要充分体现西南地区气候特性,做到找短板、解难题、求突破。四川省气象局科技预报处处长谢娜建议,通过明确职责分工和进度安排,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有效推进。

会上,国家气象中心曹勇高工作题为《国家级分钟降水预报业务和技术及在西南地区应用思考》的交流分享。

国家气象中心有关人员及西南地区各省、甘肃、陕西的预报处、气象台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