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政协主席田亚东率队调研气象工作

市政协一行了解泸州气象发展史

5月21日下午,泸州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集体视察气象服务工作。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田亚东,市政府副市长薛学深等领导和委员参加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泸州市委主委刘旭晴主持会议。


图1:政协委员参观纳溪区气象局;图2:政协委员参观气象台

视察组一行实地调研了纳溪国家气候基准站、区气象科普研学基地,以及市智慧气象业务平台、天气预报演播系统等运行情况。


图1:泸州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赛西汇报气象工作;图2:委员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中,泸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赛西对气象服务工作、申创赤水河国家气象公园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委员们对泸州气象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优化气象监测站网布局、提升气象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程度等发表了意见建议。


市政府副市长薛学深讲话

薛学深副市长指出,气象工作在助推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防灾减灾、农业生产、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全市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本领、提升能力;要加强部门间的联动、协作,扩大和深化气象信息共享,为在建重大项目、特殊项目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要积极主动做好赤水河国家气象公园申报工作,为泸州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气象力量。对于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构和人员编制问题,薛副市长表示,将召集相关区县专题研究,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市政协主席田亚东讲话

田亚东主席充分肯定了泸州气象事业发展变化和气象服务工作成效。他指出,近几年,气象部门紧扣泸州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战略目标,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有效解决了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难题,建成全省一流的智慧气象业务平台,牵头推动川南经济区域气象协同发展等,气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为全社会提供了“大气象、大服务”,在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座谈会现场

田亚东强调,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泸州市气象部门提高站位,大力推动泸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明确目标,扎实推进全市气象现代化建设。重点要加大科技创新支撑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深化气象灾害联防联控合作,充分发挥川南经济区气象协同发展牵头单位的作用,持续提升气象信息化水平与能力;加强协调,统筹各方力量,加快推进赤水河流域国家气象公园创建工作。针对创建工作中存在跨省、跨地市、跨部门协调难的问题,田主席表示,将积极争取省政协的工作支持,将今年遵义、毕节、泸州、昭通市四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主题确定为推进赤水河国家气象公园工作,分解工作任务,落实保障措施,共同努力推动申创工作取得实效。(泸州市气象局 王萍、阳毅、谭贵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