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天象与气候景观资源专项评估报告启动会召开

为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把四川作为旅游资源普查试点省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工作部署,推进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5月29日,四川省气象局组织召开《四川省天象与气候景观旅游资源专项评估报告》编制工作启动会。四川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马力出席会议,天象与气候景观专家小组成员参加会议。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天象与气候景观专家小组组长郭洁主持会议。

会上,郭洁介绍了《评估报告》的提出背景、项目特色和前期编制准备情况,小组成员对报告编制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梳理了评价体系标准,明确了报告大纲、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此次评估报告的编制工作旨在全面清查和掌握全省天象与气候景观资源状况,进一步挖掘和整合相关资源,为四川省编制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宣传推介文化和旅游项目提供科学依据,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注入气象力量,为全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探索积累可贵经验。会议强调,编制工作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保报告的科学性、严谨性、实用性、前瞻性,处理好总编制引领与子编制支撑的关系,实现其有效衔接和有机统一。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关于<四川省气象局关于商请开展天象与气候景观的普查数据专项评估的函>的复函》中,向四川省气象局对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指出,天象与气候景观是大美四川旅游资源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成果为基础,开展全省天象与气候景观资源专项评估,形成专题报告,这是对全省资源普查成果的再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天象与气候景观专家小组由来自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候中心、省农业气象中心、省气象台、省局应减处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大气科学学院、环境气象与健康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15位专家组成。《四川省天象与气候景观旅游资源专项评估报告》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天象与气候景观专家小组承担具体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