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制 抓重点 促保障”川南四市携手汛期气象联防协作

 4月27日,自贡、内江、泸州、宜宾四市气象局召开川南经济区域气象防灾减灾协作联防工作会,会议总结2019年川南经济区气象部门联防协作工作,部署今年区域协作联防重点工作;就今年汛期气候趋势进行会商,对重点领域气象防灾减灾保障服务工作进行深入分析讨论。


  


会议强调,“旱涝交替,出现极端天气事件风险较高”是今年汛期总体趋势,按照省气象局对做好区域气象服务的相关要求,川南四市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推进融合式发展。一是四市气象部门加强与水利、海事等部门预报预警、雨情和水情实况、灾情信息共享,与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联合会商、应急联动等机制,提升灾害应对能力;二是进一步健全“上下游”气象联防工作机制,加强灾害天气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研判,提升预报预警提前量,为防汛提供决策依据;三是突出防御重点,加强城市低洼易涝区内涝气象风险预警,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提高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等气象风险预警能力。





  自川南经济区气象部门一体化协同发展以来,四市气象部门多举措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协作联防,推动区域联防联控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是建立区域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业务会商流程,细化落实联合会商、联合预警、联合演练等长效协作机制,气象灾害突发事件联防联控协作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建立部门间高效合作机制,通过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印发《自然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联合发布制度》、与海事局签订《长江干线泸州段气象灾害联防联控合作协议》等,确立长江沱江流域暴雨、强对流、洪涝灾害天气的监测预警和气象服务工作联防机制与实施细则,强化跨地区联防和通报机制,能第一时间向即将受灾害影响的下游台站通报,气象服务针对性显著提升;三是牵头局泸州市气象局在全国地市级气象部门率先利用国家级1公里高精度格点数据,自主研发泸州智慧业务平台,开展基于用户位置的精细化实时气象服务,在川南气象部门逐步推广,短时临近监测预警系统、智能格点预报、集合预报、智慧气象一体化平台等现代化建设成果应用于川南片区降水预报服务,为确保安全度汛提供有力科学决策支撑。(泸州市气象局 陈泽刚 汪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