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局荣获“全国气象部门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


近日,中国气象局通报表扬了2021年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和个人,南充市气象局获评“全国气象部门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在43家受表彰的优秀集体中,南充市气象局是全省唯一受到表彰的单位。

暴雨洪涝多发,防汛抗洪形势严峻。2021年我市共出现21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和40年来最强秋汛,全市平均降雨量、最大单日降雨量和小时雨强均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面对极端汛情,南充气象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直面疾风骤雨的一次次挑战中,奋力筑起坚不可摧的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气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省气象局的决策部署,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先后召开13次专题会议,开展7次专项抽查督察,6次启动应急响应,全市紧急转移安置5.1万余人,为实现人员“零死亡”和最大程度减轻极端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发挥了先导性作用。

强化应急联动,及时传递预警信息。主动融入地方防汛减灾指挥体系,与应急、水务、自然资源等21个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遇重大过程市气象台与市防汛办通过24小时视频连线开展无缝隙协作,决策短信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1.4万余人,年内发布预警短信600余万人次,开展电话叫应服务1100余次,通过三大通讯运营商5次全网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短信1700余万人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7期,实现预警信息快速进村入户到人,为保障我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气象力量。

强化应急保障,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每次重要天气过程,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均全程坚守、靠前指挥,主动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报告重大信息。汛期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获得市领导肯定性批示7次、县级领导肯定性批示18次,并多次获得地方部门通报表扬,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也得到了社会公众的高度评价。(曹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