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以“三原色”绘就奋斗新蓝图

  近年来,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推进党的建设和气象事业相互促进、同步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并从2020年开始在市气象局机关各党支部创新开展“三看”(看状态、看纪律、看业绩)活动,建立“三看三评”(看状态、看纪律、看业绩,自评、互评、科室+支部联评)工作机制,探索构建新形势下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看状态,为思想补钙,擦亮对党忠诚“红底色”

  树高千丈必有根,江流万里总有源。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看”活动之一便是看状态,通过关注党员的学习状态、精神状态、工作状态,促进形成了“比学习、练技能、促提升”的氛围,党员能力和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党员积极参与市气象局组织的“使命杯”业务技能竞赛以及党史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1名党员获市五一劳动奖章,3名优秀党员被选为市气象局创新团队带头人,14名党员参与创新团队,开展业务科研课题的研究,营造党员带头专研业务的良好氛围。今年,市气象局获得全省预报业务竞赛强对流预报团体第二名。

  看纪律,为心灵拂尘,坚守干净担当“白本色”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党于“漏舟之中”走向站起来,于“濒临崩溃边缘”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中走向强起来,在各种力量的反复较量中,取得了最终胜利,依靠的是人民,是党“清正廉洁、一心向民”得到的民心。   

  “三看”活动之二便是看纪律,密切关注党员同志是否遵规守纪、遵法守法、遵章守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监督作用。

  经市气象局党机关各党支部与科室联评,各科室将党员“三看”活动综合评分情况纳入本科室目标绩效管理和年度考核,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科室党员的日常管理,进一步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工作效率得到了明显提高。截至目前,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顺利推进,监测能力提升项目等重点工作已全面完成,130套区域气象观测站正式投入使用;已初步完成《雅安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分析研究》的编制;“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看业绩,为匠心赋能,锻造干事创业“金钥匙”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发展到如今的盛世繁华,依靠的是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追求完美的“匠心精神”,不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专业能力上,我们始终坚持着“不服输”的傲气。

  “三看”活动之三便是看业绩,履职尽责、创新意识、作用发挥都是查看的重要方面。

  在党员考核中注重工作业绩,并根据“三看”评分,向优秀党员干部授予“党员先锋岗”身份牌,以此激励党员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各类业务竞赛中充满了共产党员的身影。

  2020年,1名党员被中国气象局党组评为“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雅安市气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五星党支部书记”。2021年,1名党员被评为雅安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名党员被评为雅安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雅安市气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被中共雅安市委评为“雅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和彰显。

  通过开展“三看”活动,雅安市气象局党建与业务工作进一步深度融合,党建工作成效在业务工作中得到具体彰显,业务成效成为党建工作的真实检验。(赵欣 王悦)

     来源:中国气象局官网、中国气象报

     链接:http://www.cma.gov.cn/2011zwxx/2011zdflz/zbfc/202111/t20211119_5878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