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气象二十五载 赤诚初心永不改——记全国气象部门二等功获得者张斌

张斌,从事气象工作25,现任甘孜州色达县气象局局长,四级调研员,也是入党15年的老党员青葱少年到两鬓染霜,从普通观测员到助理工程师、从副局长到局长,他始终带着一颗赤城初心,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乐在雪域高原战风雪、斗严寒、促发展。

现实中的陀螺 梦境里的夜班

1996年,张斌同志从兰州气象学校高空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甘孜州甘孜县气象局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气象人。基层气象台站普遍人手少,一个人需要承担多个角色,气象观测凌晨2点到8的大夜班,是许多气象人挥之不去的记忆。张斌坦言:“最难忘的还是上地面观测班,特别是大夜班。虽然七八年没有上地面班了,还时常在梦里梦见仪器坏了、计算机出问题了、报发不出去了……然后从睡梦中惊醒!这就是我们那一代气象人的职业病。记得刚开始自己独立上第一个大夜班的时候,夜深人静,围墙边树上猫头鹰的叫声就像小孩哭似的,心里特别害怕,可观测时间到了,没有办法了,只有自己给自己打气,心一横,我就要冲出去观测了,看你能把我咋样?慢慢地,就习惯了上大夜班,甚至,有一年冬天,我连续上过三个月的大夜班。”说到上业务班,他就滔滔不绝,停不下来了,那种对工作的热爱溢于言表:“在巴塘县气象局上探空班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在放探空气球时遇见刮大风。我们探空班下午一般都是七点十五分放探空气球,这个时间,也是大风经常光临的时间段,那非得五六个同事,把探空球“抬”出探空房,找寻最佳时间,再把它放上天空……”由于那时候的条件普遍很艰苦,他给自己的工作总结就是“苦并快乐着”。

色达县海拔近4000米,是全州乃至全省著名的艰苦台站。他担任色达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以来,坚持发扬缺氧不缺智慧、缺氧不缺激情、缺氧不缺信念的高原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谋划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中,防灾减灾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气象服务工作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一致肯定和表扬,多次获得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他还高度重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气象科技服务等工作2017年在他的领导下,色达县气象局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单位他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和领导,近几年气象科技服务和气象事业发展经费得到地方大力支持;他组织党员深入结对村开展党支部共建共创活动,带头讲党课,宣传富民惠民政策,慰问结对村贫困党员,真正把自己融入到基层工作中,受到农牧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切实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工作的巨人家庭的亏欠者

25年高原气象工作,长年暴露在高原紫外线的户外,使张斌同志有着最平易近人的高原“黑”。工作中他亲力亲为是大家的主心骨,是大家的好同事好领导,不管多困难的工作,有他在大家的定力就在。在以他为班长的色达县气象局班子的共同努力下,色达县气象局干部职工无论是在工作态度和职工精神面貌上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在工作中独当一面、成绩斐然的张斌,在家庭生活中却只能是视频中的爸爸,电话中的儿子。为保障国家重点工程——雀儿山隧道建设,还未来得及照顾刚出生的孩子和产后的妻子,便毅然决然回到海拔4200多米的雀儿山观测站收集气象资料,因坚守工岗位,他失去了对患癌母亲最后的陪伴,这是他一生永远无法抹去的痛。孩子如今已经高二了,而他陪儿子写作业、送孩子上学的次数屈指可数。他孩子还在读小学的时候,得到一次难得的休假机会,经十六个小时跋涉才回到家,到家的时候,儿子都已经睡觉了。第二天早晨,他主动送孩子去上学,路上儿子突然说到:“爸爸,都快放假了,你这学期还是第一次送我上学!”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不让儿子看见在他眼眶中打转的泪水……

舍小家,为大家,这就是我们无数高原气象人的心酸的真实写照——为了心中的那份挚爱的工作、也是为了生活,常常是以单位为家,上的老、下的小、中间的妻子,一个都没有照顾到,留给他们的是无尽的亏欠……

严厉的带头人 温暖的老大哥

风雨历程25载,作为在基层气象战线上工作25年的老气象人,他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中热心帮助同事。在工作中,他是领导,是全局的领头羊,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和大家。经常挂在他嘴边得一句话就是:“业务工作是我们的立根之本,只有扎实学好、弄懂基础业务知识,才能更好地适应业务发展和变化,才能在工作中立于不败之地。”业务组每期的学习会他都会参加,还要检查大家的笔记,纠正大家的学习态度。有一次,一位老业务员,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好好记笔记,被他检查到了,在会上就立马指出,不要以为自己是老同志了,就什么都懂了,现在的业务,变化很快,如果不坚持学习,很快就会跟不上节奏,我们作为老同志,就是要给新同志树立榜样,发扬我们高原气象人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做好传帮带。在生活中,他是大家的好朋友、好兄弟,尤其是对新入职的年轻同事更是关心关爱、面对面传知识、心贴心谈生活,使他们很快适应了高原工作环境。去年,单位分来了一名新生。他一看资料,新生出生年月和他参加工作时间差不多,高兴地帮新生买床、买被套等生活用品,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不管工龄长的还是刚参加工作的同事,都喜欢叫他斌哥。他和大家打成一片,使得他能够及时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把他们充实气象队伍领导岗位上,为干部队伍注入生机活力。

在他的努力下色达县气象局呈现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近年来更是荣获四川省气象局、甘孜州气象局以及色达县委县政府多次表彰奖励,他本人也获得全国气象部门二等功

他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气象工作者、党员,扎根高原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甘于奉献,孜求发展,气志为民,象喻初心”的甘孜气象精神,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化为对气象事业的无比热爱,在辽阔的雪域高原默默耕耘,砥砺前行。(田强  韩进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