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气象部门冬春气象服务暨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12月7日,四川省气象局组织召开全省气象部门冬春气象服务暨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省气象部门在气象服务安全上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也要看到安全生产形势并不是完全平稳。全省气象部门要把安全稳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清醒头脑,认清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省气象局将派出检查组到相关市县检查防雷、升放气球等工作,各单位要积极做好自查自改并配合检查,检查组要精准发现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形成检查报告;二要落实责任,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责任意识,梳理强化防雷、升放气球、人影、网络、内部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三要强化宣传力度和应急处置,让安全生产的理念更深入人心,让具体的操作人员知晓自己的重大责任,并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部门联动,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今冬明春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森林草原防灭火面临严峻形势,全省气象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责任感、紧迫感,齐心协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测、预报及服务保障,优化业务流程,加强部门间联合会商和预警发布,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缓解森林草原防火压力。

会议还对秋冬季气象服务和冬季气象灾害应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杨卫东局长要求,切实做好卫星遥感监测资料分析综合应用,及时发布雾、霾以及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预报预警信息;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沟通和联动,共同防范不利天气对越冬作物、露地蔬菜、经济林果等的影响;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主动了解各地应急、交通、电力等部门的需求,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向相关部门和公众发布监测预警信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齐心协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测、预报及服务保障,加强部门间联合会商和预警发布,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省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局领导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