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局:提升科技内涵应对“三最叠加”

2022年,四川极端自然灾害事件多发频发,汛期遭遇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高温、主汛期最少降雨和最重旱情的“三最叠加”,发生3次6级以上地震。

面对严峻形势,省、市、县气象部门注重强化灾前提前预报预警、灾中跟踪叫应服务、灾后抢险救援保障,预警信号精细到乡镇。根据气象预警,全省紧急避险转移155.2万人次,成功避险16起地质灾害,避免可能因灾伤亡158人。

依托前期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等重点项目,四川气象部门在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频发、监测薄弱区和要素结构不合理的重点地区增设气象观测设备,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得到增强。新建及改造区域自动气象站338个,建成两套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3部固定式X波段天气雷达开展试运行,80个三维闪电仪建成投用,85%的站点平均偏差减小30%以上。构建“网格+自动站”双源实况监测报警交叉网,在“8·18”阿坝松潘强降水造成自动站冲毁的情况下,交叉网有力支撑了决策气象服务。

气象部门通过应用相控阵等新型雷达数据,建设“蓉城·夔牛”极端天气人工智能预报模型,构建时空自适应Z-I关系的雷达定量降水估测算法,研发自注意力因果LSTM模型,引进雷达监测分析平台,不断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

技术的优化升级,在“实战”中得到有效发挥。应用3项多模式融合技术业务提升了0至24小时逐小时1千米预报产品质量,强对流预警信号发布提前量增加6分钟;应用时间滞后集合技术,改善了初始分析场不确定性带来的预报误差;概率匹配优化集成技术,提高大量级降水命中率;时间降尺度融合技术,实现降水、温度多时效预报时间协调一致;完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模型,风险预警产品空间分辨率提升至1千米。

此外,通过实现2022年加密观测试验“三个首次”,与中央气象台、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联合开展西南低涡实时监测预报业务试验等,在业务中分析甘孜藏族自治州海螺沟(震区)强降水变化特征,提高西南低涡降水客观化预报能力,准确预报7月19日、8月29日两次受西南低涡影响的暴雨过程,提前发布两期西南低涡监测预报公报,为西南低涡影响地区开展预报服务提供指导。(宣传中心 周雯)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2年10月31日2-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