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逐雨,“灯火阑珊”处的守护——智能网格预报精细服务自贡灯会

日期:2021年05月11日

5月9日,周六恰逢国际母亲节,阳光明媚, “南国灯城”自贡像往常一样,迎接着各地纷沓而至的观灯游客,享受夜幕下那一场奇幻的视觉盛宴。然而,一场强对流天气过程也在悄悄酝酿。

精准预报,提前吹响“号角”

5月9日上午9时,市气象台值班预报员王玲玲组织灯会服务专题会商,运用智能网格预报结论,于10时发布气象信息专报,明确指出预计在9日晚上21时开始有雷阵雨,降雨云团将自西南向东北方向移动,雨量小到中雨,过程时有3-4级风,并立刻向灯会组委会办公室通报相关情况。

接到预报,带班局领导肖映平高度重视,要求值班人员严阵以待,严密监测,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精细服务,协助做好园内疏散工作

根据气象信息专报,灯会指挥中心迅速开始部署,形成应急预案,并保持与气象台实时联络。根据当日入园游客数,相应地备足了上万件雨衣,同时在售票阶段通过相关平台,发布今夜有雨的观灯提醒,园内的电子显示屏也滚动播放着预报内容。同一时间,公交、交警、公安、城管、城投停车等单位也做好了准备工作。

21时12分自贡市气象台发布第9号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有较强回波在自流井区生成发展并向东北方向移动,预计未来6小时自流井区、贡井区、大安区、沿滩区各街道、乡镇将发生雷电活动,部分地方有雨量达5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和6级左右阵性大风,请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

夜幕下的中华彩灯大世界,灯火通明,五彩斑斓,园内游客兴致勃勃。21时许,轰隆的雷声响彻天空,强对流天气如约而至。


当大雨来袭时,园内的疏散保障工作也井然有序地开展起来。22时,自贡市气象台发布雨量现报,并指出目前强回波位于我市大安区和富顺县北部并快速向东北方向移动,市区强降雨趋于结束。

22时以后,雨势渐弱,所有入园游客全部有序疏散、平安归家。一夜匆忙以后,彩灯大世界也已熄灯,在无边夜色中,重归平静。而当天的值班员和带班领导也终于松了一口气,放下了一直悬着的心。

此次气象预报服务,有效将智能网格预报落地应用到本地特色产业,共协助灯会指挥部安全疏散游客6千余人,精密的监测、精准的预报、精细的服务彰显了自贡市气象人的作为和担当。无数个日夜里,自贡气象始终胸怀初心,守护那“灯火阑珊”处。(办公室 气象台)

注: 部分图片转载至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