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副市长肖忠良调研晚熟柑橘气象试验基地和汛期气象服务情况

8月20日上午,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忠良率队莅临位于青神县气象局的眉山晚熟柑橘气象试验基地调研指导,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志军、市气象局局长林强、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云东、青神县副县长宋麒麟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晚熟柑橘气象试验基地建设推进情况,了解了前期气象试验开展情况,详细询问了试验原理和预期试验成果对晚熟柑橘生产的促进作用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青神县副县长宋麒麟汇报了全县防汛工作和气象部门防汛中发挥作用情况,市气象局局长林强汇报了晚熟柑橘气象试验基地下一步工作思路。肖忠良副市长指出,气象在前期防汛减灾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委市政府对气象部门的工作十分肯定,下一步要着力推进三个方面工作:一是静心学习研究,强化共商研判,全面把握各区县地形地貌特点,积极探索眉山气候规律,增强气象服务预见性;二是注重技术提升,强化科技成果应用,提高预报精准度,特别是要加强短临监测预警服务,不断提高气象服务针对性;三是拓展气象工作领域,延伸气象服务链条,增强危机意识,在做好天气预报的基础上,围绕眉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服务,扩大气象部门影响力。

肖市长对眉山晚熟柑橘气象试验基地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这是气象部门主动融入地方、服务重大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气象部门主动作为的态度、善于作为的能力值得其他部门学习。同时针对基地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与农业专家密切合作,切实发挥气象和农业各自的优势;二要按试验方案推进相关试验,全面准确留存相关试验过程数据和信息,实事求是搞科研试验;三要有阶段性的总结评估,不断改进完善试验方案,确保试验成果能实实在在为晚熟柑橘产业增产增效发挥作用。(青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