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柑橘树“住”进玻璃房 四川青神有个智慧气象数字果园

智慧气象数字果园试验基地。吴敏摄

种地讲科学,丰产又丰收。

近日,在四川眉山市青神县气象局打造的智慧气象数字果园试验基地里,该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杨俊杰正手持一根白色细线在柑橘树上横竖比划,然后在卷尺上量取数据。“别看我们这基地目前只有13亩,当中的学问可大着呢。”杨俊杰笑着说。

在杨俊杰身后,每一棵柑橘树旁都竖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准确地记录着每一株样本在高温环境的时长与温度,通过对每株样本环境的变量监测生成数据,提供给专家分析。

在这里,柑橘树“住”在玻璃房子里。“这个玻璃可不是一般的玻璃,它的透光率可达到90%以上,同时能更好地控温控水,达到收集准确实验数据的目的。”杨俊杰说,地里不仅安装了气象站24小时运作,监测园内二氧化碳浓度、风速风向、温度、湿度和辐射程度等,也安装上了高清摄像头,方便专家远程查看每一棵树的状态,随时监测,并共享数据。

近年来,虽然青神晚熟柑橘种植技术和效益全国领先,产业格局正由带状向集群转变,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尤其是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事件和重大病虫害蔓延致使产业风险加大。柑橘果业生产的发展现状对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监测及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农业气象服务的需求和精度越来越高。


该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杨俊杰正手持一根白色细线在卷尺上量取数据。吴敏摄

杨俊杰称,打造智慧气象数字果园,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注入柑橘产业,实时采集光、温、水、雨、雪、霜等气象数据,实景监测果园生态环境、预警气象灾害、进行水肥一体化等管理,建立柑橘全生育期敏感气象因子指标体系,形成柑橘生产发展气象条件趋利避害服务模型。他说:“可实现对生产全程智能化、数字化管理,能够有效提升柑橘标准化生产水平,促进青神柑橘产业现代化、集群化发展,提高柑橘产业助力‘三农’增收的贡献率,满足晚熟柑橘产业的稳产高产优质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据了解,试验基地共分两期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建成的一期基地占地13亩,设置平行物候观测、干早灌溉、高低温三个试验区。杨俊杰说:“试验基地现在主要是对果树的长势进行监测和对病虫害监测识别,收集的数据包括枝条长度、粗细、叶面积、叶枯黄数量、叶绿素含量、萎蔫程度、长势、温度对果树的影响,以及耐高温程度等。”

二期项目也即将开始建设,建成后将为晚熟柑橘产业提供气象服务与保障,并且基于试验、示范技术成果,创立和完善晚熟柑橘数字化果园建设标准及系列化高效栽培技术。(朱虹、吴敏)

(本文转载自《人民网》四川频道)

原文链接:http://sc.people.com.cn/n2/2021/0705/c345167-348064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