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记泸州市红色讲解员刘译壕

七月的酒城,热情似火。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泸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于627日开幕。在庄严的2021平米展厅中,来回穿梭着一名气象人的身影,他就是泸州市气象局红色讲解员——刘译壕。

今年6月,泸州市委市政府为做好主题展讲解工作,在全市范围层层选拔,选出八位同志担任讲解工作,泸州市气象局党员刘译壕成功入选,成为一名光荣的红色讲解员。

紧张的突击集训

从接受任务到正式讲解,刘译壕与其余七位同志只有一周不到的时间。从“浴血奋战换新天”到“战天斗地创伟业”,从“改革开放铸辉煌”到“乘风破浪谱新篇”,四个部分的主题展览,反映了百年来泸州大地的沧桑巨变,集中展示了全市上下、各行各业在党的领导下勇担历史使命、共创历史辉煌的生动实践。刘译壕说:“讲解老师告诉我们红色故事可以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要‘因人施讲’才能‘声动人心’。”

听着培训老师严格的要求,翻开厚厚的讲解稿,熟悉着需要精准地记入脑中的上万字文稿、图片、视频、故事,不断地精心打磨文稿、背稿、练习走位……

一个表情、一个动作、一句话语,他都反复练习,力求每一个小细节都做到最好。通过了多次考试考察,627日,刘译壕与同事们开始正式登场讲解。

辛苦却幸福的讲解

刘译壕作为八位讲解员中唯一的男士,承担最重要的开场部分讲解,从内容、路线、组织协调各方面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刘译壕说:“只有把红色故事讲出时代内涵,才能引起当下人们的共鸣,如何开场尤为重要”。为了开场的1-2分钟,他反复练习、设计走位,以求做到极致完美。前前后后准备了10余种开场方式,只为把红色故事讲入人心。

讲解过程中,他最担心的是自己知识储备不够,出现纰漏,所以在每一场讲解之前都会认真做功课,讲解结束后把不足之处记录下来,反复更正,通过一场场实战训练,力争把每一场讲解完成到最好。

“浴血奋战换新天、战天斗地创伟业……”通过刘译壕饱含激情的声音,共产党历程中的华彩篇章被娓娓道来。配合着多媒体视频、音效,刘译壕将红色故事场景生动地呈现在观众眼前,拉近已经远去的历史与现代人的距离,将红色的革命种子播撒在听众心中。

一场讲解,两个篇章,一个半小时。最高峰时,刘译壕与同事们一天要连讲10余场,在2000余平米的大厅来回10多趟。 “说到最后,嗓子都哑了,咬紧牙关还得继续! ”刘译壕面带疲惫却自豪地说道。

做好红色基因传承人

时间飞逝,一个月红色讲解员生活结束了。回忆这次讲解经历,刘译壕感触颇深。他说:“我所讲述的一个个感染人、教育人的红色故事,会将人带回到过往的峥嵘岁月中,让到场的每个人都受到一次红色故事的洗礼。我很骄傲自己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讲解员传播党的红色故事,我不仅要作为红色故事的讲述人,更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2021平方米展厅,300米展线,1000余张历史图片,300余件(套)珍贵实物,映照着泸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革命践行的初心使命。通过红色讲解员们百遍的讲述、温情传递,让红色基因,在泸州大地薪火相传。(泸州市气象局 李红玉、刘译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