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局线上线下玩转2020年科技活动周

在为期七天的科技活动周中,四川气象人围绕“科技抗疫 创新强国”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公众呈现了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


8月26日,由四川省气象局、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第四届四川省气象行业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拉开序幕,21支代表队66名队员同台竞技,这是全省气象系统基层综合气象业务职工的一次业务大练兵、大检阅、大展示。旨在不断激发广大基层职工的工作热情,深入推进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打造一支适应我省气象事业改革发展需要的业务精、技术强、作风硬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8月27日上午,由四川省气象局主办,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学会秘书处承办的“卓层杯”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在省局礼堂举行。38位参赛选手通过自主命题讲解、气象常识问答两个环节,进行现场角逐。讲解内容既涵盖观测、预报等气象业务知识,也涉及雷电、大风、霞光等天气现象,生动演绎了气象科学的魅力,进一步增强了四川气象科普传播能力。经现场专家评委打分,文川东、李璐、陈静怡三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朱漫、沈玥琪、李思谊等6人获得二等奖,张雷、张娜娜、李雪松等9人获得三等奖,成都市气象局、德阳市气象局、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


8月27日下午,由四川省气象局主办,机关党委办公室、观测与网络处指导,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承办的“蓝天杯”全省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展播顺利举行。15件“最美气象人”主题作品记录了气象人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攀新高的工作风貌,10件“最美气象台站”主题作品展现了我省基层气象站在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进程中的发展与变化,13件“扶贫第一线”主题作品聚焦四川各级气象部门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气象人的扶贫情怀。《住在云端的妈妈》《天空守望者》《路》分别获得“最美气象人”类、“最美气象人”类、“扶贫第一线”类一等奖。


8月28日下午,科技活动周颁奖仪式在省局礼堂隆重举行。省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在颁奖仪式上代表省局党组向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和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总结,不断提高县级综合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技能。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成绩和经验,查漏补缺,促进县级综合业务人员的知识更新、能力提升和素质提高。二是打牢基础,全力保障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希望参加此次竞赛的所有选手,充分发挥竞赛中形成的技术、能力等优势,帮助和带领更多的职工增强业务技能和专业素质。讲解大赛选手在日常工作中要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和建设气象强国发出更强音。三是持之以恒,竞赛只是形式,不是目的。各单位要把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创新创造等活动作为常态开展。在练就强硬本领的同时,培养一支由气象系统职工组成、具有新理念、能运用新型传播手段、热爱科普事业的科普创作队伍,以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除了线下竞赛,线上活动也丰富多彩。“线上成果展”回顾了西南涡观测实验、预报技术、气象服务四川生态文明建设、气象科技助力农作物防灾减损的发展历程;“线上直播”带领公众探秘高原与盆地暴雨旱涝灾害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了解高原陆气相互作用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线下专题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学术论坛“智慧气象·美丽四川”诠释了科学的真谛和智慧气象的内涵。各类线上活动共吸引了数千网友收听收看,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