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5月27日,2022年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圆满落幕。本次决赛采取腾讯会议方式线上比拼,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鹏在省气象局主会场出席大赛并致辞。

张鹏副局长指出,省气象局以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为载体,将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紧密结合,实现多部门合力打造气象科普盛宴。今年,虽受疫情影响,比赛由线下转为线上,但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精彩。他强调,在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第四部分“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中,明确要求“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希望全省气象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充分共享为目标,让公众在喜闻乐见的体验中,了解并利用气象知识趋利避害,实现气象科普“软着陆”,助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本次大赛得到了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和行业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与积极响应,共有27家单位的42位选手入选半决赛,18位选手晋级决赛。选手们围绕气象科技、气候变化、气象防灾减灾等主题,借助实验、道具、图解等形式,将科普知识与时事热点紧密结合,“走新”更“走心”。

经过激烈角逐,共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0名,最佳讲解稿奖3篇,优秀组织单位奖3家,优秀创作团队3个。来自南充市气象局的文川东、甘孜州气象局的李璐和张丹获得一等奖。

据悉,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已连续举办五届,全省气象工作者和爱好者通过对气象科技的深度揭秘、对气象知识的生动阐释,带给公众更多科学视角,也因此形成一批兼具吸引力、感染力的科普精品和一支素质优良的科普人才队伍。去年,省气象局将前四届大赛的解说词选编成册发行,实现比赛成果在更广范围得到传播,成为科普爱好者交流学习的优秀范本、科普基地和中小学校开展科学教育的基础性资源,得到社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