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局开展2022年第二轮应对暴雨洪涝与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实战演练

7月27日,四川省气象局组织开展2022年第二轮应对暴雨洪涝与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实战演练,进一步熟悉省委省政府各项应急预案要求,再一次梳理完善应急气象服务工作流程,查找应急预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提升应急气象服务水平。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鹏在演练主会场观摩并讲话。

本次演练以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四川盆地西北部、西南部和攀西地区北部出现一次极端持续暴雨天气过程为背景,以桌面推演的方式进行,重点检验各单位应急响应启动、装备保障、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制作发布、灾情信息报送以及应急指挥车赴前线开展服务等内容。

演练主会场设在省气象台会商室,分会场分别位于绵阳、雅安、凉山市(州)气象局及平武、芦山、冕宁县气象局,其余市(州)、县(市、区)气象局全程观摩参与。参演单位按照应急预案职责完成各自应急工作情况报告和服务产品展示,演练流程清晰、内容丰富,全面梳理了应急工作流程,有效提高了突发气象灾害的应对处置能力。

张鹏就做好下一步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抓好责任落实。“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各项任务落实到岗,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健全联动机制,强化区域联防。推动建立健全气象灾害应急联动体系,更好地融入当地政府灾害防御机制,强化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联防,尽快建立信息共享通报机制。三是加强预警发布,强化闭环管理。进一步推动建立由本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主导的叫应闭环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面向各部门的预警信息快速通报流程和渠道。他强调,现已进入防汛减灾“七下八上”的关键阶段,大家务必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省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