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局举行2021年重大气象服务应急演练

 近日,省气象局组织开展2021年重大气象服务应急演练,检验气象灾害响应联动机制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突发事件气象应急保障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服务水平。

 本次演练采用无脚本形式,模拟暴雨红色预警(类似“7·20”郑州暴雨巨灾)的应急响应工作。演练内容包括灾前预警、灾中应急及灾后恢复三个环节,具体以川东北地区因暴雨导致城市内涝为模拟背景,重点检验各单位应急预案启动、装备保障、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制作发布、灾情信息报送以及应急指挥赴前线开展服务等内容。

 演练主会场设在省气象台会商室,两个分会场分别位于达州市局视频会商室和省局应急指挥车内。参演各单位按照演练方案和处置流程,根据各自职责和地方服务需求展开具体气象服务,做到了人员到位迅速、数据传输完整、服务材料制作准确、后勤保障及时,整个演练过程用时近60分钟,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应急演练全面梳理了应急工作流程、检验了气象灾害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有效提高了处置突发气象灾难的工作能力,为确保我省平安度汛奠定了基础。

 省局办公室、应减处、观网处、科预处、气象台、服务中心、数据中心、灾防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达州市气象局分管局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