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青山,气象在行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精神,扎实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1218日,四川省“守护青山·2020”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综合演练在凉山州冕宁县举行,省森林消防总队、消防救援总队,凉山州林草、应急、公安、气象、卫健及10支地方专业扑火队伍等共计800余人参加演练。省气象局杨卫东局长到现场观摩并检查指导气象队伍参演工作,凉山州气象局局长吕忠东陪同检查。

在灭火行动中,坚决做到“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等不利时段不打火,悬崖陡坡沟深谷窄不利地形不打火”,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和强烈安全意识。

此次演练,凉山州气象局彭仲伦副局长带领州县气象部门预报专家、装备保障和人影作业技术能手共计13人参加演练,在演练现场架设1套应急气象观测站,出动2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车,开展“火场”气象观测和人工增雨演练。

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上官昌贵、办公室副主任刘琦参加演练指导工作。(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