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县联合参加阿坝州2020年草原火灾灭火演练

11月12日,阿坝州2020年草原火灾灭火演练在红原县举行。此次演练由阿坝州委、阿坝州人民政府主办,红原县委、红原县人民政府、州应急管理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森林消防支队,州消防救援支队承办。演练灾情设置为草原突然着火,由消防支队、急救中心、气象、环保、公安等单位在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开展草原灭火消防演练。

演练当日,州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斌率领州局应急气象保障组联合红原县局积极开展科学高效的气象应急保障演练。演练前,气象保障组把各种问题预想得更严重,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充分。在接到应急联动指令后,闻汛而动、雷厉而行,服从指挥,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快速架设移动便携式气象站,对火灾现场开展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实时监测,将气象监测资料和决策服务材料第一时间报告现场指挥部,为救援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整个演练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施救”的理念,快速安装调试监测设备、快速报送监测数据、制作提供针对性强的决策服务材料,确保服务保障科学高效。
    此次演练呈现了真实火灾扑救情景,立足实际、贴近实战、注重实效,有效提升了气象应急保障的科学性。(红原县局 州局办公室)


真实火灾扑救演练现场

应急气象保障工作开展

(图片来源:微红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