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雨解近渴 抗旱清污立新功

近期,宜宾市春旱露头、部分地方偏重,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严重大气污染状况持久不消。宜宾市气象局想党委政府所想、急社会公众所急,主动担当作为,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密切监视天气演变,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取得明显成效,得到宜宾市委市政府多位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事前秣马厉兵,定增雨计划严阵以待

4月4日到12日,受高空天气系统影响,宜宾市早晚多降雨,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市气象局、市人影中心科学研判、准确分析,根据天气情况和实际需求制定了人工增雨作业计划。及时制作发布《宜宾市人工增雨气象条件分析专题天气预报》、《宜宾市重污染天气专题气象预报》、《宜宾市人工增雨清污和降低森林火险等级通报》各8期,提前谋划、稳扎稳打,为有序有效开展人工增雨工作提供了条件。

——事中伺机而动,抓有利时机有的放矢

在做好气象条件分析和预测的基础上,市气象局、市人影中心抓住此段有利时机,持续在翠屏区、叙州区、三江新区、南溪区、长宁县、高县、江安县、屏山县和珙县开展了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共计作业51炮次,发射高炮弹766发。作业后我市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县连续多日普降小雨、局部中雨,累加降雨量≥10毫米的站点有176个,累加≥25毫米的站点有21个。

——事后效益评估,观作业结果成效显著

目前正值我市森林防火和大气污染防治关键期,3月以来我市降雨显著偏少,南溪区、叙州区、屏山县、高县和筠连县已出现春旱,北部区县部分地方森林火险等级达到橙色预警。宜宾市气象局、市人影中心在此时段组织开展的人工增雨作业明显改善宜宾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缓解了近期春旱旱情,有效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达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宜宾市政府杜紫平市长、市委黄河副书记、市政府陶学周副市长先后做出批示,称赞气象部门的出色工作,向气象人员表示感谢和慰问。

“愿做泥中藕,方育水上花” 。宜宾市气象局、市人影中心将牢记市委市政府领导“继续抓住时机,科学、持续做好人工增雨”的指示,坚持久久为功的韧劲、兢兢业业的干劲、精益求精的闯劲,不惧风雨、坚韧前行,扎实做好气象惠民服务,持续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宜宾市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