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党组书记彭广到宜宾调研指导工作会见市委书记刘中伯等市领导

4月29-30日,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到宜宾调研指导气象工作,亲切会见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市委副书记黄河和市政府副市长陶学周,参观宜宾三江新区发展新貌,共商三江新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马渝勇、宜宾市气象局局长杨柳婵陪同调研。

29日,中共宜宾市委刘中伯书记、黄河副书记和市政府陶学周副市长会见了省局彭广书记一行。刘中伯书记高度赞扬、充分肯定宜宾气象部门预报准确及时,服务积极主动,防灾减灾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具有非常优秀的领导班子和优良的干部职工队伍,为宜宾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感谢省气象局一直以来对宜宾经济发展的关注支持,对宜宾气象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彭广书记感谢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宜宾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有力推动了宜宾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宜宾市委黄河副书记陪同彭广书记一行到宜宾三江新区参观调研,就宜宾特色制造产业发展、大学城和科创城建设对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保障的需求进行实地了解掌握,就推进三江新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深入交换了意见。

随后,彭广一行先后到新迁建的叙州区气象局及地面气象观测站、翠屏山宜宾气象站进行调研指导和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检查。充分肯定叙州区气象局建设一流,管理到位,面貌优良。

30日,彭广书记一行深入到宜宾市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市防雷中心、市气象台、市人影中心等单位,看望气象干部职工,视察各项业务运行和汛前气象服务准备工作情况,到市局体育场、活动室、荣誉室、文化设施、职工食堂等场所了解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在市人影中心,彭广书记详细了解全市人影现代化建设情况和人影“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在市气象台,他与预报员就充分利用智能网格预报技术,推进精细化预报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宜宾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汇报会上,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婵汇报了宜宾市气象局2017年以来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精神文明建设、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防灾减灾预报服务、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科技服务、气象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年以来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副局长龚道鸿汇报了今年汛前气象服务准备工作情况。

彭广书记充分肯定宜宾市气象局自2017年以来的工作成效,指出以杨柳婵同志为班长的宜宾市气象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务实拼搏,奋力拓展,攻坚克难,狠抓发展,重点在四个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一是强管理,狠抓作风建设和制度的规范化建设,解决急难险重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抓落实成效显著,2020年综合目标任务考核名列全省21个市州局第一名。二是重服务,聚焦防灾减灾主战场,服务各行各业,服务质量地方党委政府非常满意,工作成效党政领导赞誉有加。三是谋发展,积极融入宜宾发展大局,当地党委政府倾力支持,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突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气象科技服务走在前列。四是抓创建,推动精神文明与气象事业和谐进步,国家级文明单位成功创建,台站面貌日新月异,干部职工团结拼搏,服务水平优质高效,树立了气象部门良好形象。

彭广书记指出,宜宾市气象局的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赞扬,省局党组充分肯定,宜宾气象事业与宜宾经济社会的大踏步发展同频共振,协调推进,成绩来之不易,可喜可贺。他指出宜宾的建设蓝图令人振奋,未来前景十分美好。他勉励宜宾气象干部职工珍惜来之不易的地方经济发展和宜宾气象事业发展的优良局面,未来要重点着力,统筹规划,在更高层次的定位上推进宜宾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气象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责任感,坚定大家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动气象事业在新时代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认真谋划并切实落实好宜宾气象事业“十四五”规划,要紧紧围绕宜宾经济发展的战略布局,聚焦三江新区,找准服务需求,落实好重点项目,全面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全力做好全年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当前仍是森林防灭火重要时期,也是防雹减灾关键期,同时汛期即将来临,宜宾汛期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任务担子重、责任大,思想上一刻也不能松懈,各项责任要全面落实,确保气象预警预报服务工作万无一失。四是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五是要努力提升全国文明单位的内涵,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单位绝不是终点,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新风,提升创建内涵和整体素质,凝聚人心力量,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马渝勇处长充分肯定宜宾局贯彻落实中国局、省局关于抓好汛期各项准备工作充分细致,全面到位。就如何抓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他要求,对各单位的汛期检查一定要到位,对应急装备和预案措施的落实一定要到位,对气象装备和仪器的自动化保障一定要到位,对设备设施日常巡检巡查一定要到位,对地面综合观测业务切换相关工作一定要到位,落实中国局省局关于网络安全的相关要求一定要到位。

宜宾市局在家全体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高级工程师、全体机关人员参加了汇报会。(宜宾市气象办公室、叙州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