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奉献新时代 文明创建谱新篇——宜宾市气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图:宜宾市气象站航拍图

金、岷两江之水,携高原之灵气,汇于长江首城酒都宜宾。一代又一代宜宾气象人在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仰观俯察,耕云播雨,书写了一页又一页动人的篇章。

2020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会议,隆重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其中四川省宜宾市气象局“金榜题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是宜宾市气象局历年来获得的规格最高、难度最大、综合反映宜宾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突出成绩的一项殊荣,是全省气象部门今年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一直以来,四川省宜宾市气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省气象局和宜宾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文明办和省局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精神文明建设年年不松劲、一步一台阶。2010年建成了“四川省文明单位”,2012年建成了“全国气象部门文明台站标兵”单位,2013年建成“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2018年,局领导班子未雨绸缪,谋划长远,发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号召,带领干部职工努力奋斗、扎实苦干,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气象精神塑魂铸魄,在宜宾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收官之年,夺得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双丰收。

——凝心聚力,统领文明创建新局面

“‘全国文明单位’是行业、部门的至上荣誉、最高褒奖,我们必须聚全局之心,举全局之力,坚定三年创建、一创必成的信心和决心”。在2018年年初宜宾市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婵如是部署。

“在2018年至2020年这个创建年度,全市气象部门精神文明建设要提档升级,市气象局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要见切实成效,每一步都必须走好”。宜宾市局分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林均在市局创文办第一次会议上这样落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宜宾市气象局党组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指导思想,局领导班子谋划全局,协调推动。按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要求,把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査;抽调精兵强将,调整充实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方案,制定制度,细化措施,广泛发动,形成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和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科学化常态化创建局面。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人人都是示范者;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我们每一个都不是局外人。”在一次读书分享会上,高级工程师梁富强如是说。

图:宜宾市气象局荣誉室

——党建引领,激发文明创建新活力

2019年10月11日,宜宾市气象局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在定点帮扶的兴文县大坝苗族乡柏林坳村开展“扶贫助困”主题党日活动。

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告诉我们,我们会想办法、出思路,竭尽全力为你们排忧解难。局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龚道鸿在柏坳林村党群活动中心与贫困党员、贫困户们交谈,他的话温暖而坚定。

这一天,党员们在柏林坳村党群活动中心与该村党支部党员开展交流学习活动,一起走访柏林坳村贫困户,面对面了解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党员干部踊跃参加“以购代捐”,尽每一个人的力量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

这是宜宾市气象局推进基层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的一个剪影。

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只有抓牢抓实党建工作,文明创建工作才是有本之木、有源之水。局党组、局机关党委、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都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翻开宜宾市气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案卷,你可以看见——局党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统领发展全局,抓思想、植根基、强基础,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重教育、严管理、强监督,正风肃纪风清气正。你可以看见——局机关党委落实党建责任有实招,学习有制度、有计划、有指南、有考核,月月集中学,次次有交流,形式多样化。你可以看见——党支部、共青团、妇委会、工会,每一个管理科室、业务单位,强化思想建设道德建设,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有氛围,组织学习有记录,阅读分享有感悟,征文活动有美文,24字价值观干部职工口能诵、心能记、践于行。每年选树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文明科室、孝老爱亲模范典型,为广大职工树立榜样和标杆;以“文化道德大讲堂”为阵地,多形式、多渠道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时代先锋。

图:宜宾市翠屏区和苑社区书记朱莉一行到市气象局赠送锦旗,感谢市气象局一直以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对社区的帮助和支持


2020年9月16日,宜宾市翠屏区象鼻街道和苑社区精心制作了一面锦旗,上书“赠宜宾市气象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文明创建、情系社区”。该社区党支部书记朱莉、副主任黎芸杉专程到市气象局,把这这面鲜亮的锦旗送到了局长杨柳婵、纪检组长林均手中。

朱莉说:“非常感谢你们这两年多来,为我们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在市气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同时,宜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2018年起按照宜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安排,宜宾市气象局先后对口联系“包保”叙州区赵场街道民和社区、翠屏区象鼻街道和苑社区。

这三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炎炎夏日,在居民小区,在马路街道,都有市气象局干部职工忙碌的身影。他们清扫卫生,清理小广告,红绿灯路口劝导车辆行人礼让通行,规范车辆乱停乱放,入户宣传、设点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用气象人的担当奉献,去祛除“顽疾”,守护文明。

不仅如此,这三年来,宜宾市气象局雷锋志愿活动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登记注册的志愿者达85%以上,局领导身先士卒,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在福利院,在扶贫村,在社区,在学校,他们访贫问苦,扶老助弱,用奉献气象人的爱心,撒播文明的种子。

图:长宁县委县政府向市气象局赠送锦旗,感谢市气象局在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中做出的成绩

——聚焦主业,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2019年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年度目标任务完成优秀单位”、“宜宾市三八红旗手集体”、“宜宾市巾帼文明岗”……

走进宜宾市气象局荣誉陈列室,无数奖牌、证书、锦旗让人目不暇接。这些荣誉无疑是宜宾市气象局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绩的最佳证明。

三年来,宜宾市气象局以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举旗帜、聚人心,紧紧围绕宜宾经济发展大局,立足气象部门职能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观云测天服务人民、防灾减灾奉献社会”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砥砺奋进,倾情奉献,气象业务服务工作捷报频传——

在气象现代化建设主战场,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全省一流,气象预测预报服务能力稳步提高,气象服务各行各业的公众满意度连年提升,气象业务行业竞赛屡获佳绩,气象窗口服务连年评优。在气象防灾减灾主阵地,2018年准确预报两段高温、6次区域性暴雨、16次强对流天气过程;2019年准确预报5次区域性暴雨,昼夜鏖战开展“6·17”长宁地震抗震救灾气象服务,省政府副省长尧斯丹亲临市气象站视察慰问;2020年准确预报13次区域性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应对“六十年一遇”的“8·17-18”岷江长江流域特大洪灾气象预警预报服务大获成功,获得宜宾市委市政府、社会公众广泛赞誉。在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主战线,市气象局主动服务、创新服务,优质开展高粱、蔬菜、油樟、茶叶、竹业、蚕桑等特色产业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富有成效;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全省领先,年年增雨防雹护航农业生产、助力大气污染治理获市政府嘉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服务县域经济屡建奇功,2019年推动兴文县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兴文县僰王山镇和仙峰乡成功创建“四川特色气候小镇”,为宜宾生态旅游发展增添国家级和省级品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这三年,宜宾市气象局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松劲不卸力,从“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到“全国文明单位”,全体气象人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的这块金字招牌,散发着文明的馨香……

文明进步无止境。

“全国文明单位”这份殊荣为动力,宜宾市气象局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砥砺奋进,筑梦未来,推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任务目标的实现,为宜宾气象事业发展书写新的华丽篇章!(宜宾市气象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