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部门多措并举 全面实施安全生产责任清单

四川省委、省政府于2019年开始试点在全省各行业、单位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四川省气象局按照要求和气象部门实际情况,对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采取三步走措施:一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职责的通知》(川气函〔2019140号),明确了各负责单位和负责人职责。二是紧紧围绕有效管控安全风险,精准实施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管理工作,分别将安全生产主要涉及内容纳入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事项和责任单位。三是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和行业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制定发布了《四川省气象局防雷及施放气球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和《企业防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明晰部门监管范围及责任边界,建立监管部门的领导责任和处室责任,明确企业主体责任。

实施以来,我局将清单制管理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的头号工程,抓紧抓实抓细,全面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清单制管理工作进入巩固提升阶段,我局将总结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完善清单内容,着力构建以风险辨别管控为主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闭环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责任零缺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