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局全力做好9月22-23日强降雨气象服务

9月22日16时至23日08时,我市普降大到暴雨,个别地方降了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大龙潭乡干坝子村,达124.6毫米,过程出现大暴雨1站,暴雨12站,大雨49站。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局追踪严密、预警准确、服务主动,取得了较好的服务效益。

一是早发现、早准备,严密追踪。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市气象局高度重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做出了较早的科学研判,在9月18日发布的第17期《气象分析周报》中即指出“22日晚上到23日白天我市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在之后的预报服务过程中不断紧盯天气变化做好滚动预报服务

二是绷紧弦、吹好哨,准确预警。面对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局克服麻痹思想,时刻紧绷防汛减灾这根弦。9月22日市气象局联合市防汛办、市地灾办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全网发布气象灾害预警短信达98万人次,为防汛减灾提供科学依据,及时提醒公众防范暴雨带来的危害。

三是聚合力、抢时间,主动服务。22日下午16时市气象局在市气象台及时启动了由市气象局、市防汛办、市地灾办组成的联合作战室,实现防汛减灾工作集中会商研判指挥。过程中市气象局及时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期,发布暴雨短时临近预报1期,发布雨量现报7期。预警信号命中率100%,时间提前量达75分钟。

(攀枝花市气象台  李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