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气象为若尔盖重大活动保驾护航

8月6日至8月8日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在阿坝州若尔盖唐克镇开幕,会议主题宣传片《守护母亲河》在研讨会上震撼亮相。为保障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阿坝气象在省局指导下,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全力以赴,全面做好了活动保障工作。

提前谋划  做到早安排、早部署

省局高度重视此次活动保障,早在6月中旬,省局林勇副局长来阿坝检查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时,强调省局人影中心和阿坝州局要联合开展好若尔盖重大活动保障。7月中旬,州局根据省人影办制定的《若尔盖重大活动保障服务人工消减雨试验作业实施方案》,结合实际修订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方案,设立3道人影防线布局,整合8县(市)人影力量。同时,强化活动跟踪服务。从7月份开始,州局每周向活动组委会滚动提供若尔盖唐克镇活动期间天气趋势。7月31日至8月8日,共向活动组委会提供专题天气预报8期。

8月4日,州局投入精锐装备和人员力量,提前到活动现场监测活动现场天气,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实时向组委会报告活动现场及活动期间天气趋势。8月5日,8县(市)人影队伍分别在各自防线整装待备。


图为活动现场便携式自动站

图为工作人员调试车载式雷达


集中力量  成功保障室外活动顺利进行

“6日预报唐克镇有雨,6日下午和晚上有室外活动,这一天的活动保障至关重要,所有活动保障组一定要举全力开展好人工消云减雨作业。”这是气象保障负责人州局副局长何永贵在保障工作开始前下达给活动保障组的重要任务。6日午后,卫星云图和雷达资料显示,唐克镇上游阿坝县境内有对流云团形成。气象保障指挥组根据云团移动方向,果断决定立即在阿坝县实施人工作业,让降水提前在阿坝县境内降下来。13时10分至14时10分,人影保障组集中力量在阿坝县龙藏乡、贾洛镇、阿坝镇、贾柯河牧场四个作业点开展人影作业,共发射WR-1D型号火箭弹24枚。作业后3小时内,阿坝县城境内普降中到大雨,若尔盖活动现场唐克镇下午无降水,晚上活动期间仅降了0.4毫米降水。此次保障获得了活动组委会的高度赞扬。

此次若尔盖重大活动旨在深入研讨全域旅游具体思路举措,进一步助推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阿坝气象将紧紧围绕阿坝州“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不断提高旅游气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为“旅游示范区”“生态示范区”贡献更大的气象力量。(州局办公室)


图为现场保障组在雷达车上分析活动现场天气

图为人影队伍在各自防线整装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