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阿坝气象人在行动

今年的春节与往年异样,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下,阿坝州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气象局、州委州政府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兢兢业业、坚守一线,守护共同的家园及全体职工身体安康。

春节前后,阿坝州大部分时间天气晴到多云,空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阿坝州气象部门值守人员坚守岗位,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条件,提前制定发布人影作业计划,组织各县(市)局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12日夜间,大年初一晚,九寨沟、松潘、若尔盖、红原、壤塘、阿坝、黑水、马尔康等县(市)人影工作人员坚持春节“不打烊”,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抓住有利条件,冒着严寒,连夜开展常态化增雨(雪)作业,此次共计作业8次,发射火箭弹30枚。作业前,上述地区均无明显降水。作业后,作业地区普降小到中雨(雪),九寨沟最大降水5.1毫米;松潘最大降雪7.9毫米,雪深7厘米;红原县普降小到大雪,县城降雪量达1.8毫米,雪深2厘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安曲镇,红原机场气象站雪量达4.8毫米,雪深7厘米;若尔盖普降中到大雪,城关地区累计降雪量4.0mm,积雪深度4.0cm;壤塘降雪0.7毫米;阿坝县降雪1.0毫米,雪深2.0厘米;黑水累计降水2.4毫米;马尔康市大部分地区下了小雨(雪),部分乡镇下了中到大雪,最大积雪深度10cm(大藏乡)。

此次人影作业效果明显,极大地降低了全州大部分地方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纷纷感谢气象局的全力付出。慎终如始,阿坝气象人将继续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吉祥春节。(州局办公室、防雷和人影中心)


  

     九寨沟县人影作业现场                      九寨沟各级党委政府感谢气象局


  

阿坝县蹲点守候                   壤塘县局作业现场

  
   
红原作业后红原机场积雪照片                若尔盖作业后观测场积雪照

  

黑水县作业后县城积雪照                   马尔康市作业后大藏乡积雪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