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3500米上的风云守护人 若尔盖国家基本气象站搬迁纪实

“这是我退休前的最后一次任务,也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最艰巨的一次任务,再冷再苦再难,关键时候我绝不能退缩,我要带领全局业务人员顺利完成这次任务。”若尔盖县气象台台长彭林英坚定地说道。她在若尔盖县工作了近30年,今年她已经51岁了,再过几个月她就要退休了。

历经60余载风雨岁月,位于四川阿坝青藏高原的若尔盖国家基本气象站探测环境已不能满足观测要求,在几经选址、对比观测之后,标准化新站通过专家组评审,定于2020年底搬迁。新的观测场位于若尔盖县城新区山上,海拔3513.8米,占地36.8亩,可以长期更好地服务地方民生、助推经济发展。

元旦前夕,准备工作紧张有序

迁站工作说来简单,但任务繁重。从仪器安装到数据采集、网络调试,半点都不能马虎,往往差之厘毫,谬以千里。若尔盖国家基本气象站为一类艰苦台站,观测要素众多,且担负着区域和国家气象信息交换任务。

为确保搬迁工作有条不紊、不出纰漏,12月30日,阿坝州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曾晓东专程带队业务科、信息中心、探测中心专家骨干火速驰援,提前连夜召集县局全体干部职工研判梳理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应急方案。从设备拆除顺序、运输到新站卸装、调试、线路梳理、数据传输,再到人工补测、备份站转移以及后勤保障每个环节,反复推敲,周密筹谋,把每个细节问题一一揪出来,争取迁站首日各流程环节做到无缝衔接。



天寒地冻,  一群忙碌的身影在大草原绽放光芒

2020年的最后一天,搬迁工作正式开始!天寒催日短,山冻无流云。所有设备拆装调试必须在20时之前准备就绪,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一进入迁站现场,领导和老干部带头俯身一线,各位党员冲锋在前,全体职工干劲十足。

9时08分,闪电定位仪拆卸完成!

10时26分,称重式降水安装完毕!

11时19分,大型蒸发调试成功!

20时1分,能见度感应设备、漏斗式雨量器、地温采集器、串口服务器、光电日照计、温湿度百叶箱……一件件仪器开始了有条不紊的迁移。气象仪器求精求准求稳,为了保证拆卸设备的完好及安装精度,技术人员都不顾严寒徒手操作。仪器拆装、镐挖冻土、电钻打孔、翘盖面板、打灯扯线,现场工作忙中有序。




日暮时分,搬迁工作依然忙碌,渐渐有山上的牧民聚拢围观。他们远远地对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赞道:“为了护佑我们的冷暖,你们辛苦啦!”群众一句暖心的鼓励,让我们气象人员顿觉身上寒意都消散了。

23时,电脑业务软件上一排排绿色信号灯有节奏地跳动了起来,显示数据采集、读取、传输正常,业务切换总算顺利成功。直到这时,大家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缺氧不缺志,高原气象精神屹立不倒

12月的若尔盖高原,晴空万里,日落后的温度直逼零下21度。虽旧站离新站路程只有2公里,但熟练拆卸仪器、安全搬到新址、再组装仪器、调试数据、上传数据……一系列的重复工作在高原野外开展,无论是对身体素质还是对个人毅力都是一种严厉的考验。连续两天的作战,让大多数同志都嘴唇乌青,浑身僵硬,更有年轻爱美的女孩子脸上、手上留下了冻疮,但没有一人临阵脱逃、没有一句抱怨,因为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成功搬迁新站,不负新时代气象人的使命与担当!




“新的台站,新的开始;新的工作,新的征程。”  正值台站搬迁之际调任若尔盖县局的局长邱高林说道,“若尔盖县气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生态气象业务为抓手,切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气象保障服务方面下足功夫,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图:陈宝献/文:陈宝献、银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