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暴雨气象服务获得地方政府肯定

6月26日晚,泸州遭遇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其中古蔺西北部、叙永东南部、合江东部、泸县西北部出现了大暴雨。强烈地降水、剧烈地闪电让市民们感受到了汛期暴雨的威力。

提前预报,重点关注

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市气象台加强监视,密切跟踪,提前一周在周报、旬报等中期预报中明确提出26日晚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并在每天发布的《五日天气趋势预报》中对此过程进行了滚动订正。

准确预警,及时服务

26日16时,泸州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随后启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督促相关各级各部门提前安排部署防范应对措施。预警发布后2小时,叙永、古蔺县局地开始有强降雨出现。值班人员严密监视,及时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短信、微信群、QQ群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以及防汛办、应急办、地环站等重点相关部门发布预警预报等信息,并指导区县气象局开展气象服务。

整个晚上,气象台办公室内忙碌非凡,及时与川南经济区、云贵川联防区域气象部门以及市级相关单位开展会商联动,预警信号、雨量现报、雨情通报、天气趋势等消息不断发出。过程中共发布《雨情通报》5期,《雨量现报》13期,发送决策短信达181110条次。至27日早上6点,雨势减小,全市共出现大暴雨23站,暴雨77站,最大降雨量达到153.6mm(古蔺)。

广泛传播,宣传到位

在准确预报的同时,积极对外开展宣传报道,做好公众气象服务。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向泸州日报、泸州晚报、华西城市读本、泸州新闻网、泸州网等市内主要媒体及时发送预警信号和雨情动态。以各家媒体及短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为载体向市民快速传播气象服务信息,在做到警示的同时,也让群众的生活获得便利。

气象预报引领防灾减灾取得成效

27日凌晨,暴雨造成合江福宝河水上涨,处于河流低洼处的福华街大量群众被困家中;古蔺县城低洼路段积水严重、局地发生山体滑坡,相关部门根据预警信息提前做好了防汛值守,并采取了相应的避险措施,安全转移安置3025人,最大程度减轻了损失,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气象服务获得肯定

气象台在决策服务上真正做到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过程结束后,市委书记刘强亲自通过电话对暴雨气象服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6月29日,市委市政府在泸州防汛工作调度会上对气象局的工作给予了表扬。市长杨林兴强调:要加强加测预警,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泸州市气象局 林璐)

(图由泸州市应急管理局提供)

(图:气象台会商研判)